陳吉仲要反對者噴巴拉刈 陳宜民:還有9種劇毒農藥一樣具危害性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上台支持同志和賴士葆同框被請下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圖/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抨擊禁用農藥巴拉刈害了農業,引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9日回應,再批評巴拉刈的,「我建議他自己去噴看看,看它是不是劇毒」。針對陳吉仲建議批評者自己去噴看看巴拉刈,立委陳宜民19日表示,應思考盡速建立統一制度與規範,讓類似憾事不要再發生。

「不用自己噴看看,因為輔導農民噴灑任何農藥都要穿護具是農委會的責任,也是陳吉仲身為兒子的責任。」關於陳吉仲父親曾因使用巴拉刈差點整個眼睛挖掉,陳宜民19日在臉書上發文提到,「發生在陳主委父親身上,相當令人遺憾」,但陳宜民身為全國農業的大家長,應該思考的是盡速建立統一制度與規範,讓類似的憾事不要發生在其他農戶身上,畢竟今天討論禁止使用的巴拉刈只是劇毒農藥的其中之一,目前全國還有9個劇毒農藥的產品,排除了巴拉刈的使用,除了讓農民生產成本更高以外,對於安全與健康沒有任何的作用。

▲▼ 「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並聽取國內外專家建議。(圖/記者林育綾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林育綾攝)

陳宜民以交通事故為例,說「人被撞,就會死」這是每一個人都知道的事,政府也為此,減少憾事發生,可是「各級政府依然必須繼續推廣騎車使用安全帽的觀念,並且加強取締,而不是直接下令全台灣禁止使用機動車輛。」農藥議題也是一樣,所有農藥的噴灑都必須要建立防護觀念,否則禁止了巴拉刈,其他農藥對健康依舊有危害與劇毒性。

陳宜民說,巴拉刈在美國是管制藥劑,須有用藥證照者才能購買,且用藥證照每3年還要重新考照一次,農民須有證照才能使用,建議巴拉刈現階段的使用應參考美國的作法,由中央補助、專業業者處理,並且建立一套「有效管理」全部農藥的機制。

最後,陳宜民質疑,「為何陳主委推這個議題,至今沒有任何一個民進黨農業縣市的立委敢替辛苦的主委『讚聲』,勇敢站出來支持主委的『德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