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超臭掛急診!她肛門刺痛流出尿…脫褲醫驚:「腫瘤爛掉長在那」

放屁,屁股痛,痔瘡。(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患者主訴放屁很臭,且排便時肛門痛痛,醫一看發現不妙。(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醫師不僅具備妙手回春的能力,耐心聆聽患者的主訴也很重要!急診專科醫師魏智偉分享,曾遇一名婆婆說「自己一直放屁」,讓他內心無奈「因為你有屁股啊」,就怕脫口而出讓婆婆感覺不受尊重,因此他學會委婉問診,間接誘導患者說出內心話,娓娓道來自己除了放臭屁,連小便異味濃厚,且排便感覺肛門痛,讓他眉頭一皺,發覺病情不單純。

一改過去灑脫的性格,現在學會委婉問診!急診專科醫師魏智偉在《媽媽好神》節目中分享曾遇一名婆婆主訴她一直放屁,稀鬆平常的生理現象竟成為掛急診理由讓他不解,「我也很委婉的跟她說『因為你有屁股啊!』」後來深覺不妥,開始學習聆聽患者的訴求,也認知到「是什麼原因讓你擔心,才來掛急診」這句話的重要性。

放屁臭炸掛急診!她肛門痛痛的…一脫褲醫驚:「爛掉腫瘤長在那」。(圖/翻攝自《媽媽好神》Youtube)
▲醫師一看婆婆的肛門,發現已經長了東西。(圖/截自《媽媽好神》Youtube)

聽到婆婆說「我覺得我最近放屁很臭」,魏智偉醫師自嘲「我理智線居然沒有斷」,耐心的引導婆婆說出「來掛急診的原因」。她娓娓道來除了放屁臭炸外,排便時也覺得「肛門痛痛的」,不僅排便出狀況,就連小便也覺得飄散濃厚異味。醫師替她進行肛門指診,沒想到褲子一脫下來,驚見她還包著尿布,代表已達大小便失禁難控制的地步,「幫她做指診,其實也不需要指診,光看外觀,肛門就已經長了東西,就是怪怪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智偉解釋,婆婆做了檢查後確診罹患「直腸癌」,且病灶已經開始向外擴散,直腸癌已往前侵犯到膀胱,且因罹腸癌關係導致直腸與膀胱相通,有些糞便與尿液會互流膀胱及直腸,使得尿液中含有糞便成分,婆婆的尿液常從肛門流出,「她一直覺得下體會有異味,常常放屁非常臭,就是一個爛掉的腫瘤長在那裡」。他也慶幸自己已學會聆聽病人的擔憂,揪出病灶,以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