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收錄張愛玲親筆信!鍾曉陽18歲作品《停車暫借問》驚動港台文壇再發行

▲▼ 首收錄張愛玲親筆信!鍾曉陽18歲作品《停車暫借問》驚動港台文壇再發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鍾曉陽18歲作品《停車暫借問》驚動港台文壇,被封為「張愛玲的傳人」,而當時收到張愛玲的親筆回信,多年來她無論到哪裡都珍貴收藏著。(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作家鍾曉陽在18歲的成名作《停車暫借問》,1981年發行時驚動了整個華文文壇!許多資深知名作家為之驚艷,震驚18歲怎能有如此早慧文才,小說前輩司馬中原曾讚嘆「30年來沒見過如此純熟的愛情小說」,甚至有多人封她為「張愛玲的傳人」,該故事也曾被翻拍為電影由周迅主演。當時張愛玲親筆寫了一封回信給鍾曉陽,多年來始終被她珍貴收藏著,如今《停車暫借問》將由新經典文化發行37周年特藏版,不但首度收錄這封張愛玲的親筆信,還有鍾曉陽的真情回顧,即將於6/26出版首度曝光!

▲▼ 首收錄張愛玲親筆信!鍾曉陽18歲作品《停車暫借問》驚動港台文壇再發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停車暫借問》於1981年首次出版時,驚動了整個華文文壇!(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停車暫借問》於1981年首次出版,故事從40年代寫到60年代,是一部從中國東北寫到香港的長篇愛情小說,該書出版時鍾曉陽年僅18歲,作品很快驚動港台文壇,不但引起許多資深作家的討論和關注,媒體更讚她為「張愛玲真正的傳人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出版此書的「三三書坊」負責人朱天心在多年後說,「光是當年一年,《停車暫借問》至少賣出40萬冊!」而當時的小說前輩司馬中原,更在讀畢後讚嘆:「從來沒有人把情和境寫的如此栩栩如生⋯⋯30年來寫愛情的作品中,還沒有讀到過!

由於太多人認為鍾曉陽是張愛玲的傳人、門徒,當時年紀輕輕的鍾對於這樣的讚譽也感到受寵若驚,她謙虛地親筆致信給張愛玲這位文壇前輩,同時也虛心附上作品致意;而張愛玲收到之後也親筆回信,提到「動人的愛情故事實在少,難怪《停車暫借問》這樣轟動!

在當時仍是文壇新人的鍾曉陽,收到敬重的前輩張愛玲親筆回信後,感到莫大鼓舞,多年來儘管顛沛流離、無論搬家或到哪,都一直小心翼翼收藏著這封信,還會在不同時期拿出來讀,即使張愛玲過世依然如此,顯示出這封信對她而言的意義有多麽重要!

▲▼ 首收錄張愛玲親筆信!鍾曉陽18歲作品《停車暫借問》驚動港台文壇再發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2019年新經典文化發行「37周年特藏新版」,將首度曝光這封張愛玲的親筆信,還有鍾曉陽的真情回顧。

《停車暫借問》這個故事被傳唱了近40年,2019年將由新經典文化發行「37周年特藏新版」,即將在6月26日上市。鍾曉陽找出當年張愛玲給她的手寫信,紀念大作家回覆年紀輕輕的她的這段往事,讓這本書造成的傳奇更加完整,也讓後人感受這部小說當年如何驚動港台文壇,還延伸到美國華語閱讀圈。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天生註定寫作的奇女子」鍾曉陽,新經典文化也舉辦一個小型企畫,邀請全國的老師一同重返青春回顧、搶讀作品並分享心得,並致贈作家親筆簽名37周年特藏版;出版社也預計在9月邀請作家鍾曉陽來台灣,將有機會安排她至校園與學生近距離見面。(活動詳情及報名表單請點選下方連結:https://forms.gle/Mp5sPRMDzVPaCvPp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