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長輩會將韓國瑜視為「苦海明燈」?背後隱藏的世代對立

●詣周/與其稱之為斜槓,更相信自己為「雜學」主義者;有點任性的做著每件事情,無關成敗,過程的享受本該就是目的本身。經營「詣言堂」臉書專頁。

台灣的兩個世代,正在越來越多的議題上撕裂彼此的信任;不論是從年金改革、同婚議題公投甚至到2020的候選人支持等主題上,在在出現的事實衝擊著我們本來對於社會、對於台灣的認知。

筆者想要稍稍發表自己對於韓國瑜崛起以及「韓粉」瘋狂的背後原因;畢竟,這麼多我們認識了一輩子的忠厚長輩們,其中不乏高社經地位的知識份子與社會中堅人物,怎麼會突然像集體著魔般、信仰與支持著年輕人難以理解的邏輯謬誤與空頭支票?

 「韓粉」的瘋狂,可能背後你我都推了一把­

忘了是在哪邊看到的一種說法,說其實「韓粉」的崛起,自詡為進步一代的年輕菁英們可能都是背後的推手之一。

因為「菁英」們多以嘲弄式的方式而非耐心的解釋來抨擊老一輩人所信仰的社會價值,使他們覺得必須團結一致來堅守自己的認知,而當橫空出世、綜合老一輩社會價值的綜合體韓國瑜出現時,自然而然成為眾人追捧的信仰。

筆者曾聽過一位長輩自豪地說過:「你們年輕人崇拜柯文哲成為柯粉,為什麼我們不能擁有自己的偶像而成為韓粉呢?」

這番話令筆者恍然大悟,在「韓粉」的眼裡韓國瑜並不是什麼要選出來替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而是捍衛他們這輩價值與尊嚴的「救世主」。

換個觀點,誰才是被剝削的一代?

年輕一輩的人們被世代剝削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目前社會上掌權、我們爸媽那一輩的社會階層,在他們眼裡自己可能也是社會體系轉變下「被剝削的一代」。

當自己年輕時仍是戒嚴的時代,因此在政治甚至對公眾議題上養成他們謹言慎行、甚至下意識服從國家領導人提出口號的習慣;而在經濟上則剛好搭上了台灣在全球貿易中起飛的年代,因此深信「有努力就有收穫」的金科玉律。

最後在家庭倫理上,覺得「孝順」天經地義、「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倫常不容挑戰,在待人處事上也講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根本無法想像動輒告人、講求法律途徑的社會;敬老尊賢更是不容置喙的真理。

▲凱道造勢大會,韓國瑜大進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老一輩人所建築的世界觀中,這些都是一直以來的社會「基本設定」。

他們也一直都是這樣兢兢業業、不挑戰不懷疑這些社會建構;但當自己年紀漸長成為社會上掌權的中堅份子時,他們越來越常發覺年輕一代對於世界的理解、對於倫常的認定根本大相徑庭。

在老一輩人眼裡,自己堅守了「敬老尊賢」價值觀這麼多年、容忍各種過去長輩的不合理要求,就是為了有一天「媳婦熬成婆」而享受被尊崇的社會地位,誰知道年輕人根本不信這一套,那麼過去自己堅守價值的意義不都白費?

而年金改革的議題也是同樣邏輯,因此覺得當自己被政府、被社會給騙了這麼多年後,才會讓許多人「感性戰勝理性」,從我們自以為認識的忠厚長者成為自私自利、說出「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失控暴徒。

「苦海明燈」還是僅需要有人替他們發聲?

當年輕世代擁抱所謂「進步的價值觀」時,老一輩人無法理解、甚至也跟不上這樣思想結構的轉換,於是多數人選擇寧願堅信自己知道的道理。

年輕世代支持重視性別平權、維護台灣國際主權的蔡英文;或是做事講求SOP與實際效率的柯文哲,但這些人物所信奉的教條與價值觀都不是老一輩人習慣的同溫層;與其去重新學習、適應,倒不如全盤否認而堅守自己知道的事實。更何況在「敬老尊賢」的思想枷鎖下,更覺得為什麼不是年輕人來學習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反而是鼓吹那些根本未經過時間考驗的新興「歪理」?

▲韓國瑜有許多「長輩粉」。(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這時草根性強、煽動力高且「擁有同樣價值觀」的韓國瑜如彗星般崛起,使得許多老一輩的人彷彿看到了苦海明燈,終於有人願意維護他們同樣信仰的傳統價值、過去的榮耀。

已經有很多文章描寫韓國瑜崛起的成功,但筆者認為更關鍵的是韓所代表的是「老一輩所信仰的社會價值」。

沒有人願意當「愚民」、承認自己的邏輯錯亂,但年輕一輩越用新興的價值觀抨擊保守勢力的荒謬,反而會讓「韓粉」更覺得需要團結在一起來抵抗外來勢力的侵略;這就是爲什麼看到了許多社會上社經地位崇高、卻仍然盲目支持韓的奇怪現象,難道他們看不出來這些口號背後的邏輯謬誤嗎?

筆者認為韓國瑜的崛起只是時代的所需;就如當年德國一戰戰敗後百廢待興、但政府沒有 辦法安撫人民情緒上的傷口,因此人民選擇相信一個簡單、極端且激情的新興宗教,把一名沒有任何背景的一戰小兵捧上了德國政壇的最高位置。

這如同筆者十分喜歡的電影《黑暗騎士》中,老管家阿福曾說過一段經典的對白:「You crossed the line first, sir. You squeezed them, you hammered them to the point of desperation. And in their desperation, they turned to a man they didn’t fully understand.」

當蝙蝠俠把高譚市的黑道們逼急時,他們選擇了一個自己也不了解的人來替其發聲。

其實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更多的抨擊「韓粉」與韓國瑜現象,只是想要釐清當今局勢背後的一些脈絡;因為很明顯所謂的「韓粉」中的核心支持者,很多其實都來自於你我的身邊。

▲韓粉所代表的是否為「老一輩所信仰的社會價值」?(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什麼這些你一起活了一輩子的長輩,會在支持者主張上相差這麼多呢?平常這些長輩的做事邏輯與演繹能力或其他面向上的各種表現,也從來沒有如同「支持韓國瑜」這樣純粹以激情為導向的異常啊?

筆者覺得,與其從客觀條件上來理解,不如從歷史脈絡與心理狀態來作為切入的觀點。

因為我們彼此都在不同的社會與成長環境中長大,對於世界的認真本來就會不一樣;爭論誰對誰錯其實毫無意義,重要的是這樣的結論會把台灣帶到哪裡。

年輕一代在老一輩人眼裡是不負責任的一代;因為只想到自己想要什麼,不論是享受物質主義的消費或是動輒出國旅遊享樂,鮮少想到該組織家庭、生兒育女等傳統倫理的重要性。

但換個角度說,年輕人沈溺於小確幸的背後不也是因為世代的階級對立,當既得利益者不願面對改革而放棄自身權益、再加上社經重要地位多被尸位素餐者佔據,卻仍是「不夠努力才會不成功」的嘴臉嘲弄年輕一代的奮鬥時,年輕人除了消極抵抗、思考及時行樂跟「如何照顧好自己」以外,根本無法分心來規劃更長遠的未來。

可能有點離題,但最後這段論述只是為了提醒年輕一代的我們,當痛恨老一輩人不理解目前現實社會的狀況而隨意貼上「不成功因為不努力」的標籤時,我們是否也該思考「韓粉=無腦」這樣標籤所忽略掉的種種社會發展脈絡,是否這樣的武斷也只讓我們落入同樣的陷阱?

熱門推薦》

►「非牛頓流體」的韓粉現象

►韓國瑜的「流寇式長征」危機四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