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雄市防疫經費來了!陳其邁南下「同意動支5318萬」防治登革熱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高雄市發生登革熱群聚疫情,也讓中央與地方因為防疫補助款引發爭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9)日南下高雄,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持「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協助地方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同意動支5,318萬3,510元支援防治。

▲▼韓國瑜、陳其邁。(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翻攝自臉書粉專「貓與邪佞的手指」)

▲高雄市長韓國瑜(左)向中央爭取登革熱防疫經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南下高雄主持登革熱會議。(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翻攝自臉書粉專「貓與邪佞的手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國內已確認2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全都在高雄市,且當中20例為近期群聚疫情病例,防治狀況讓外界高度關注,高雄向中央爭取5300萬的防疫補助經費,甚至有經費遭到卡關的傳聞。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度對行政院長蘇貞昌嗆聲,如果高雄再有登革熱疫情,就算在蘇貞昌頭上。蘇貞昌受訪則回應,連一隻蚊子都治不好還要到處趴趴走,說要治國,這會不會太荒唐?看似中央地方槓上,不過就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9日南下高雄主持登革熱會議時,同意動支5,318萬3,510元支援高雄市的疫情防治。

▲▼疾病管制署補助高雄市政府經費一覽表。(ETtoday新聞雲製圖)

▲疾病管制署補助高雄市政府經費一覽表。(ETtoday新聞雲製圖/資料來源疾管署)※點圖可放大

疾管署發佈新聞稿指出,陳其邁在聆聽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署、國防部及衛生福利部的工作報告後指示衛福部、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中心與環保署、國防部,務必秉持專業及過去多年所累積的防治經驗,目前中央已動員近300人次,持續協同高雄市政府落實各項防治工作,遏止疫情擴大。

同時提醒,夏季高溫多雨使病媒蚊密度升高,請各部會及高雄市政府務必透過各種可能管道加強宣導,並落實權管場域之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尤其在雨後應再次加強巡檢,以降低流行風險。

陳其邁會後也率領防疫團隊,視察三民區金獅湖市場及周邊地區,了解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情形。他特別強調,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社區病,清除孳生源才是最根本的預防方法,而登革熱的防治需要全體市民共同參與,請民眾務必於日常生活中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

若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避免病媒蚊孳生。

其他人還看了...

中央5天內神速核准經費!高雄防疫登革熱「全額補助」一毛未刪

陳其邁高鐵南下主持登革熱會議 網友拍背影:傳說中真正的市長

高雄登革熱「第四型」少見!全民幾乎無抗體「有機會感染」

登革熱之亂?遭疑卡高雄市公文 疾管署澄清:已簽核送行政院

誰說蘇貞昌「卡韓」?一張圖看登革熱防疫經費到底給多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