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韓國瑜需57萬高雄市民同意 陳其邁74萬票將成最大助攻

▲▼陳其邁、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林敬旻、蔡紹堅攝)

▲陳其邁、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林敬旻、蔡紹堅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遭外界批評違背承諾、背棄高雄,因此有綠營人士於網路上發起罷免行動。依選罷法規定換算,罷免韓國瑜需57萬市民連署同意。2018年底選舉中,陳其邁所獲得的74萬票將在連署中成為最大助攻。

依現行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罷免案的提案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連署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0%,通過門檻為有效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4以上。

另外,公職人員若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且罷免宣告成立後須於20到60天內舉行,若期間有其他選舉,應同時舉行投票;但若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罷免案應該要在宣告後60天內單獨舉行。

因此,以高雄市為例,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總選舉人數為228萬人,若市民要罷免韓國瑜需有2萬2千多人連署提案,提案成立後60天內,要有22萬人連署讓罷免案成立;通過門檻為有效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共要達到57萬人同意才能通過。

九合一大選韓國瑜獲89萬票當選,而當時陳其邁獲得的74萬選票,都可能成為罷免韓國瑜的同意票。民進黨立委也放話,若國民黨初選民調7月15日出爐時,是由韓國瑜勝出,將立即發起罷免連署,而今年12月25日韓國瑜就職滿一年,得以罷免,且依票數推測,高雄市民罷免他的成功機會不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