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夜尿!她體檢驚見腎臟長「鹿角」 醫警告未處理嚴重下場

▲天天夜尿!她體檢驚見腎臟長「鹿角」,醫警告未處理嚴重下場。(圖/書田診所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5歲的陳小姐,近2、3個月來每天夜尿2次,體檢發現左腎有鹿角狀結石,幾乎塞滿整個腎臟,卻沒有發燒、腰痛等症狀。醫師表示,患者腎臟中的結石,可能已經有1、2年歷史,若遲遲未處理,可能會造成腎臟發炎、化膿,輕則出現尿毒症,重則敗血症喪命。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腎結石可分為鹿角狀結石與輸尿管結石,後者好發於男性,有時只要小小一顆,就會讓患者痛不欲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門診觀察發現,夏季因結石求診的患者比冬季大約多2倍,其中有1成是腎臟鹿角狀結石,患者常有血尿、腰痛、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但也有部分患者如同陳小姐一樣症狀不明顯,而是在體檢或健檢中意外發現。

▲多次夜尿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無傷口軟式腎臟鏡擊碎石頭。(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

多次夜尿與腎臟鹿角結石有何關係?殷約翰表示,當腎臟的結石越來越大,可能會因此阻塞泌尿道系統,造成膀胱儲存量降低,縮短排尿時間。鹿角狀結石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可能與體質、飲水和運動有關,而女性感染後又容易發炎,短期恐造成尿路感染,長期放任不理,可能會導致腎功能受損。

殷約翰提到,目前治療腎結石,主要是透過軟式腎臟鏡手術,在全身麻醉下,將軟式腎臟鏡由尿道經膀胱、輸尿管,直接看見鹿角狀結石,再用雷射打碎取出,過程無傷口,也將低腎臟出血風險,術後住院一天即可出院。

▲多次夜尿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無傷口軟式腎臟鏡擊碎石頭。(圖/書田診所提供)

▲陳小姐術後7天症狀已改善許多。

陳小姐經軟式腎臟鏡手術治療一次後,即取出95%的結石,餘下的5%則透過後續體外震波碎石移除,但因復發性高,仍需每半年回診追蹤。

最後,殷約翰提醒,預防結石的方式為「多喝水」,特別是夏天高溫時,更要記得補充水份。均衡飲食、少鹽、避免憋尿,也有助降低結石發生率。若已知有結石者,也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曾發生腎絞痛、腰痛、血尿、發燒等症狀者,應儘早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