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綁大選 國民黨:符合民進黨意識形態才是民主?

▲▼立法院臨時會 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廣泛討論 國民黨發言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國民黨抗議民進黨強行表決公投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團在臨時會第一天就強推《公民投票法》修法,17日晚間經過多數黨籍立委強行表決後通過,2020大選不再與公投合併舉行,另訂自2021年起,8月第4個週六訂為公投日,每2年舉行一次。對此,國民黨怒批,難道只有符合民進黨意識形態的才是民主?只要危及民進黨政權的就是反民主?

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表示,民進黨執政小動作太多,將公投法鳥籠變鐵籠並不奇怪;奇怪的是,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總統,關心香港民主人權,卻「沒收」我們的公投法。作為民主法治國家,卻閹割人民的直接人權,是民主的笑話、悲哀,也是一大恥辱;也難怪民進黨先進呂秀蓮都看不下去,連夜舉行記者會抨擊。蔡英文,究竟把民進黨的政黨核心價值放在哪?此刻修法,也不免讓人聯想,是在阻擋現階段連署中的公投案,顯然是選舉操作。

洪于茜指出,當年民進黨奉行所謂的民主價值,蔡同榮力爭公投綁大選,更有無數迄今仍在任的立委擁戴。然而,時至今日,蔡政府卻利用立法院多數席次的優勢,暴力且強地勢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多位仍在任立委,柯建銘、葉宜津、林岱樺、蕭美琴、劉世芳、郭正亮、邱議瑩、段宜康,面對大選綁公投被強拆,竟然悶不吭聲?無疑是自行唾棄了自己的政黨價值,也讓人民看見民進黨的墮落、蠻橫與無所不行。

洪于茜進一步提出,蘇貞昌2013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為力推反核四公投曾說,「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2014年剛好有選舉可以在節省經費的情形下,讓人民表示意見,反核是很重要的議題,如果可以跟選舉一起投票,更能讓民意可以直接表現」。反觀現今,民進黨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勾,狠狠打臉前主席「讓民意可以直接表現」的說法與立場,難道蘇貞昌不會覺得難堪嗎?

最後,洪于茜質疑,難道只有符合民進黨意識形態的才是民主?只要危及民進黨政權的就是反民主?洪于茜反問當年力推蔡同榮公投草案的民進黨立委諸公們,「公投死了,民主還在嗎?」。當「英式民主」變成一言堂,服膺於蔡英文成為唯一信念,民進黨如何還能自稱是「民主進步黨」?若民進黨仍然執迷不悟,相信民意的趨向,會讓蔡英文重新學習民主真諦,因為,明年大選中,蔡英文政府得到的恐怕不是教訓,而是永遠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