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黑熊」踏中鋼索陷阱!左手斷掌、長蛆腐爛 躺地痛苦哀鳴

▲▼黑熊二度中套索 左手掌腐爛生蛆…痛苦倒地。(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台灣黑熊」踏中鋼索陷阱,左手斷掌、長蛆腐爛。(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花蓮卓溪山區10日有民眾發現,一隻台灣黑熊被獵捕山豬的套索困住,造成黑熊左手斷掌且嚴重潰爛,花蓮林管處、台灣黑熊協會等救援團隊趕到現場後,進一步發現黑熊其實已經是第二次受害。花蓮林管處日前公布救援畫面表示,獵殺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高可罰100萬元、判刑5年,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綜合媒體報導,花蓮林管處表示,民眾通報有台灣黑熊受傷後,他們立刻會同黑熊保育協會組織救援,包含林管處5人、協會2人及獸醫師等共10人。救援隊到場後發現,黑熊左前肢被套索死死困住,左前掌原有舊傷,後經基礎檢查、清創、注射高劑量抗生素等治療後,獸醫評估無後送需要,因此將黑熊就地野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熊二度中套索 左手掌腐爛生蛆…痛苦倒地。(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黑熊二度中套索 左手掌腐爛生蛆…痛苦倒地。(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黑熊左前腳掌被市售山豬套索套住、鋼索深陷入骨。(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參與救援的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表示,黑熊左前腳掌被市售山豬套索套住、鋼索深陷入骨,就算剪掉鋼索後,傷痕還是存在,連左前掌也都長蛆腐爛、沒有腳趾且有癒合舊傷,因此懷疑黑熊過去就曾經誤觸陷阱,所以這次才會顯得這麼嚴重。

黃美秀表示,儘管套索陷阱是要抓山豬和水鹿,但很明顯套鎖陷阱已經失去管制、嚴重破壞環境,已經成為了傷害黑熊的東西,還可能影響黑熊覓食及繁殖能力。她說「繁殖季的時候,公熊時常要跟母熊交配,事實上要用前肢來維持母熊,這個時候可能也會影響牠的繁殖能力。」

▲▼黑熊二度中套索 左手掌腐爛生蛆…痛苦倒地。(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台灣黑熊經常誤觸民眾擅自設置的山豬套索或捕獸夾而受傷。(圖/翻攝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林管處的工作人員在執行巡護工作時,只要發現套索等非法獵具都會主動拆除,同時他們也會與相關保育單位針對山區居民們進行環境教育宣導,希望民眾不要再於山區放置非法獵具,如果野生動物有危害農作的情況,可以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設置器材。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獵殺保育類野生動物,可以開處20萬至100萬元;判刑6個月至5年徒刑;此外,私自製造、販賣、陳列及輸出入捕獸夾,違反者也可開罰1萬5千元至7萬5千元罰款。所幸這次的台灣黑熊平安脫困,經過急救後已經放回山林,但後續要如何改善陷阱泛濫的情況,政府可能要趕緊想辦法了。

關鍵字: 台灣黑熊黑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