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遲來的正義 仍是正義 —南安小熊事件落幕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下同)

文/曾旺鑫(資深媒體人)

鬧得沸沸揚揚的南安小熊事件,昨天終於在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公開向陳雅琳與壹電視發出道歉後,終於還了內政部、空勤總隊與陳雅琳壹電視一個清白。

這件事其實媒體在事發時不難查證,但在撿到槍的喜悅之後,已忘了媒體的查證是記者工作的ABC,先出拳打人再道歉,已讓當事三方都受到傷害:
1、壹電視與陳雅琳在未來如有公益事件,我個人認為將會再做深入考量,而不會很快地答應,雖然是好事一件。
2、內政部及空勤總隊未來勢必將審慎評估,或許當初的善意決策者已蒙受冤屈,未來如救災非勤務,我認為也很難再做相關配合。
3、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第一時間出來道歉,依筆者觀察,是在蒙受冤屈,但又不願給下屬受到太大的壓力之下,一肩承擔,實在是太委屈了。

內政部和空勤總隊,在事件發生後被媒體和鄉民「罵昏」,根本來不及解釋,就趕快「道歉」止血。但是這些外界的質疑和批判,在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公開向陳雅琳與壹電視發出道歉後,已然水落石出,獲得平反。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回想這次的小熊事件,所有參與野放的人,他們事前的規劃,地形的勘查,這幾天天氣的不穩定會影響飛安等,他們都排除萬難地完成任務。我認為,在事件獲得澄清後,我們是否更需要為這次「南安小熊」野放辛苦的團隊「內政部空勤總隊」與參與野放的工作人員,跟他們說一聲,謝謝你們!遲來的正義,仍是正義。

●作者曾旺鑫,資深媒體人。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