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夫妻買12張儲蓄險 壽險業者:節稅跟資產傳承需求

▲▼韓國瑜拜會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最新出刊的廉政專刊中,高雄市長韓國瑜有12張儲蓄型保單。(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日前在臉書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夫妻的18張保單中,大部分都是壽險及儲蓄險,「可見保費納繳人實力雄厚!」壽險業者則表示,政治人物或有錢人會去買高額的終身壽險,通常都是有節稅跟資產傳承需求。

根據監察院最新公布的《廉政專刊》,高雄市長韓國瑜夫妻有18張保單,其中有12張是終身壽險,大部分是以儲蓄型為主,包括增額終身壽險、美元利率變動終身壽險、還本終身保險等,大部分集中在南山人壽。

不只是韓國瑜,《ETtoday新聞雲》日前也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跟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夫妻倆共買了9張儲蓄險,目前四大財金部會首長人人手上都有多張儲蓄險;內政部長徐國勇夫妻倆更擁有40張的儲蓄壽險;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老婆陳佩琪也擁有11張儲蓄險。

►金管會整頓儲蓄險...結果顧立雄夫妻就有9張儲蓄型保單

壽險業高層指出,政治人物或是一些有錢人,他們有節稅跟資產傳承的需求,因此會買高額的終身壽險。這些政治人物或有錢人,他們未必需要保險保障,因為當保險事故發生時,例如生病、住院等,他們的錢就足夠因應這些開銷。

政治人物為何愛買儲蓄型的終身壽險?壽險高層認為,第一,很多消費者未必清楚自己應該要買些什麼保險,大多是業務員或理專推薦什麼就買什麼。儲蓄險對於銀行理專跟業務員來講銷售上最簡單,只要告訴客戶繳多少、可以拿回多少錢,客戶通常也不太會拒絕,且比起醫療險、健康險等保單,儲蓄險理賠程序也較為簡單。因此,在過去很多保險通路愛賣儲蓄險。

第二,國人熱愛還本型的觀念仍「根深蒂固」,只要利率好、有保證給付就會買,很少客戶會主動跟保險公司說要買保障型商品,加上以前舊儲蓄型保單的利率很高,相對來講過去保險公司要賣保障型商品就很困難。因此可以發現很多政治人物跟較年長的民眾手上一堆儲蓄型的保單。

但壽險業高層強調:「不是說買儲蓄險就是壞的!」現在很多民眾會去罵政治人物買很多儲蓄險,但重點還是要回歸到那個人的需求,假設30歲的青壯年花很多錢在買儲蓄險,卻沒錢去買保障型商品,就不符合需求;但若是50歲以上的民眾,保障型商品需求也許就沒這麼強,反而需要退休規劃跟資產傳承,因此年金險跟儲蓄型商品反而是這階段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