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非牛頓流體」的韓粉現象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韓粉(韓國瑜支持者)的現象,有人說只不過是支持者,然仔細推敲一下,韓粉其實不是粉,而是一種近似於固體的「非牛頓流體」!

韓國瑜打從開始競選高雄市長開始,到當選市長,再到打算出馬競選下一任的總統,這當中韓粉的現象,的確讓人訝異到有別於其他支持者的團結與動員力。想必,很多人一定觀察到,韓粉對於攻擊言論的反彈與維護力非常的高,個別韓粉的力量薄弱,但只要一組織動員起來,規模又非同小可!

我在大學教授組織行為學,學生問我,韓粉的現象在組織行為上,有何特殊之處?這是個好問題,簡單來說,我認為韓粉的現象,極類似於「非牛頓流體」。

中學生應該都有做過這種有趣的自然科學實驗,將一包太白粉分次加水進行攪動,直到無法攪動為止,這時候攪拌力等於是對太白粉的施力,太白粉已達到所謂的「非牛頓流體」的程度。此時,太白粉的黏度會因為受到的壓力或速度而產生變化,當施加的壓力愈大時,則太白粉的黏度會增加,到一定程度時更可能成為暫時性的固體。舉例來說,當你用力搥打太白粉,因此時太白粉已成為「非牛頓流體」,則接觸面因為壓力大而導致黏度增加,拳頭就無法進入流體內部。

理論來說,團體的成員本身因具備共同的理念所聚集的,本身不必然具備利害關係。當團體規模小時,所發揮的網路外部性不大,然當支持者規模與數量逐漸壯大時,此時,網路外部性就會變得很大。這時候,因使用者的聯繫數愈大,團體成員的凝聚力也愈大。

韓粉從開始出現以來,其實可以觀察到的是,網路效應開始成形到逐漸壯大,直到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大選,再度走透透時,「非牛頓流體」快速擴大流動的規模,對韓國瑜本身的攻擊言論愈大,「非牛頓流體」反擊的力道愈大。

「非牛頓流體」的每個支持者,在個別分子時力道都是極微小的,然因某種事件或原因,讓分子之間具備網路外部性而讓規模擴增時,此時任何的施力與攻擊,都會讓分子瞬間排列整齊,好像要作戰一樣,愈大的攻擊或愈廣泛的攻擊都會造成分子的凝聚,形成一種固體。同樣的,流體吸收分子的規模愈大時,「非牛頓流體」的效應就會更加強烈,威力與規模就不可同日而語了,士別三日(韓國瑜的興起,也不過短短一年),果然刮目相看!

然後,各位看到韓粉已經開始四處流動,就好像火山岩漿四處溢流一樣,媒體稱之為「流寇式長征」。但只要連結性存在,規模愈大,各方要角圍剿的反擊力也會愈大。何以故?就是不解「非牛頓流體」現象啊!

熱門推薦》

►國道6號通花蓮拚觀光 只會是另一場泡沫

►韓國瑜的「流寇式長征」危機四伏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