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車先合法!交部拋「協議費率」新方向 Uber喊話:一起開會

▲▼上百輛Uber司機不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修正,集結上凱道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交通部拋出人車合法下的配套新方向,Uber表示,找到雙贏的解方是可行的。(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Uber條款上路引發爭議,交通部拋出在人、車合法前提下,同意研議「協議費率」,包含浮動費率與事前計費功能,維持Uber一貫的服務。對此,Uber也做出回應,認為找到雙贏的解方是可行的,但是需要更進一步,且透明、實質的討論細節才能達成。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近日拍攝影片說明政府對於Uber的立場以及這陣子所做的努力,他提到最重要兩個要求,就是「車合法」(Uber成為合法多元化計程車)、「人合法」(Uber駕駛取得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人、車合法前提下,針對消費者最在意的彈性車資部分,交通部同意研議增加「協議費率」,包含「浮動費率」與「事前計費」功能,這部分在未來的網約車相關平台也可以使用。交通部表示,希望未來Uber不會消失、駕駛不會失業,而且是完全合法在台灣經營,乘客一樣可以享受高品質的Uber的服務。

對此,Uber 回應,正面看待交通部對大眾和駕駛權益、鬆綁費率、以及希望科技和創新服務續留台灣的回應,我們和交通部有共同的目標。

▲▼上百輛Uber司機不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修正,集結上凱道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通部要求Uber必須先人車合法,在此前提下,同意研議「協議費率」。(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Uber表示,Uber已經耕耘台灣市場6年,並且為平台上廣大的用戶、代雇駕駛、和合作夥伴提供他們喜歡且仰賴的服務,我們認為找到雙贏的解方是可行的,但是需要更進一步,且透明、實質的討論細節方能達成,「我們期盼交通部能盡快邀請深受103-1新規影響的Uber、代雇駕駛、租賃車行一起開會議定具體行動和時程表」。

另外,為幫助Uber駕駛順利轉型,交通部已與警政單位規劃,從6至9月總共有37場的執業登記證考試,駕駛人就能較容易取得執業登記證。交通部也將吸收未來轉換的規費,每年的牌照稅跟汽燃費,大概1萬8千元,也可以節省。

「沒有人會輸,UBER可以一起贏」,王國材強調,有人說交通部朝令夕改,事實上兩年前交通部是希望Uber到租賃業扮演租賃業的租賃平台,但是現況提供的事實上是比較像計程車服務的派遣平台,所以才希望回到合法化。交通部期待Uber公司能善盡企業責任,既然把駕駛帶入這個產業,也應該把駕駛帶向合法。

網路叫車平台自救會則發聲明表示,對於交通部首次願意鬆動態度,表達對科技叫車平台的支持,站在大局與理性層面,我們不會反對。但呼籲交通部立即邀請代僱駕駛、小客車租賃業、平台業者開啟三方會談,共同研商未來法規管理方式,尋求產業、消費者與司機的最大利益。

自救會也要求交通部停止對代僱駕駛、平台業者、小客車租賃業的不實與不法說法,並立即提出網約多元小客車方案。自救會表示,不會進行無理的抗爭,但在權益尚未明朗、法令規範尚未清晰之前,會保留所有可能的措施與行動,持續監督政府制定出對司機、產業、消 費者最大利益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