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擔憂川習會落空 對台軍售20億美元「川普政府爆拉鋸戰」

▲▼發射干擾彈的美軍AC-130空中炮艇。(圖/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圖為發射干擾彈的美軍AC-130空中砲艇。(圖/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根據3名白宮官員說法,隨著美國打算出售價值20億美元的武器給台灣,川普政府的內部人員也因此產生分歧,擔心此舉可能使得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見不到面;不過,也有人相信對台軍售是必要行為,可以加強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國安利益。

G20峰會6月在日本舉行,報導引述3名白宮官員說法指出,有川普政府的內部人員擔心,習近平可能會以軍售案為理由,拒絕與川普會面,使得「川習會」落空;這將影響到美中貿易談判。其中一名官員表示,談判只有50%的機率,川普對中國進口商品徵稅又讓美中關係緊張,若再加上對台軍售案,可能會讓情況更險峻。

不過,也有人抱持相反看法,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據悉他認為軍售是必要行為,能夠加強華府與台灣的關係,藉此抗衡中國。事實上,對台軍售可以促進美國的經濟,卻也可能影響美中談判。

川普上任後,「一中政策」似乎處於搖晃邊緣,就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幾周後,他與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這是過往總統都沒做過的事情。他還想與中國建立更公平的貿易協議,最後則祭出報復性關稅手段。

川普政府部分外交政策鷹派官員認為,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對於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去年3月,《台灣旅行法》經過川普簽署後生效,旨在促進美台間的高層交流;對此,北京感到震怒。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去年3月訪問台灣。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曾詢問助手「這個人是誰」,他要求,在他與中國試圖達成協議時,不要派美國外交官前往台灣。

多名現任與前任政府官員表示,儘管川普提出反對意見,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仍在成長。官員們向川普解釋,為何有關台灣的戰略如此重要,可以藉此制衡中國擴大影響力,當然,這得花費一點時間,但現在川普看到了台灣能夠用來談判的價值;而許多共和黨人相信,支持台灣萌芽的民主,屬於政策優先事項。

《彭博》先前引述匿名消息來源表示,川普幕僚鼓勵台灣提出申請採購F-16戰機;台灣在3月提交。有關官員表示,這筆交易雖對美國經濟有利,卻也可能嚴重打擊美中關係,因為F-16戰機能影響到中國。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中國越來越擔心美國政府,不再採取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的想法,甚至可能放棄「一個中國」政策。她補充,想要接觸到川普,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去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