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弄丟護照「慘困機場18年」 寫下千字日記…精神出問題

▲▼伊朗男子納賽里(Mehran Karimi Nasseri)在法國的機場住了18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納賽里在機場生活時,總會坐在紅色椅子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難民議題始終是各國討論的焦點。出生伊朗的男子納賽里(Mehran Karimi Nasseri)本身也是難民,1988年時本以為可以從巴黎前往倫敦,卻遺失相關文件與護照,最後在機場住了18年,直到2006年因病住院,才終於結束不穩定的日子;他的故事也促成了知名電影《航站情緣》(The Terminal)的誕生。

納賽里1943年於伊朗城市馬斯吉德蘇萊曼(Masjed Soleyman)出生,他1973年前往英國讀書,期間參加一場反對伊朗沙王巴勒維(Shah Reza Pahlavi)的示威活動。他聲稱,反政府的自己1977年回到伊朗後被監禁,接著處於流亡狀態。

高調抗議政權的行為帶來諸多不便,納賽里尋求政治庇護,卻被歐洲各國拒絕長達4年;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1981年才終於發放難民身分。由於獲得相關文件,他可以在歐洲國家申請成為公民,打算餘生要在英國定居,怎料卻陷入困境。

1988年,納賽里從巴黎前往倫敦,抵達希斯洛機場,他的美夢碎了,相關人員將他遣返回法國。他表示,包包裡原本裝著難民文件與護照,有人趁他搭乘火車時偷走。

納賽里起初遭法國警方逮捕,不過他可以合法進入機場,因此隨後獲釋,尷尬的是,他無法離開機場,沒有相關證件,也沒辦法回到伊朗,他便開始在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第一航廈生活,一住就是18年,從1988年8月到2006年7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滯留機場的光陰中,納賽里會把隨身行李放在身邊,他花費大量時間閱讀,研究經濟學,還寫下1000多頁篇幅的日記。他經常在美食廣場的麥當勞用餐,除了填飽肚子,他也懂得一些娛樂,那就是替自己捲菸。

納賽里似乎變得與機場密不可分,員工甚至會帶報紙與食物給他,他也盡力維持良好儀態,會固定清洗衣服。同時,他的情況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來自各地的記者前來機場採訪;此外,還有美國民眾寫信鼓勵,夾帶100美元,「請讓他知道,我們期盼他有個安全、舒適與開心的未來。」

法國人權律師布爾蓋特(Christian Bourguet)後來成為納賽里的律師,過程中不斷面臨各種難題。直到2006年,納賽里健康狀況亮紅燈,住進醫院,據悉他在法國得到了自由,2008年來到巴黎郊區的一處庇護所,終於開展穩定的生活,還藉由出版的自傳賺進收益,不過,他疑似是在機場住太久,精神一度有些問題,說詞也反覆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