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強制噴藥!高雄發現首例秋行軍蟲 韓國瑜喊話中央:盡快研擬IPM

▲▼秋行軍蟲。(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高雄發現首例秋行軍蟲,韓國瑜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17日指出,高雄市彌陀區確認出現秋行軍蟲的蹤跡,全台只剩4個縣市尚未淪陷,將對包括有機農田在內的全台農地實施「強制噴藥」。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晚間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對防治工作進行分工協調,並請求中央盡速研擬IPM。

行政院農委會17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彌陀區的食用玉米田區出現秋行軍蟲,防疫工作進入第2階段,將實施強制噴藥的政策。韓國瑜得知消息後,邀請新聞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晚間5點40分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接續中央召開的秋行軍蟲災害防救會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在會議上建議,由於秋行軍蟲蟲體藐小,且屬於夜行性昆蟲,需要民眾仔細搜尋才能發現。他呼籲農民,要是目前正種植腰際以下的幼嫩玉米植株,一定要更加仔細觀察。

▼全台通報秋行軍蟲蹤跡的數量。(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秋行軍蟲。(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韓國瑜說,中央應盡快研擬秋行軍蟲IPM(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讓各縣市政府能夠依循,以此輔導各地農民。此外,他表示,中央應盡快與學術單位合作,研發出適用於台灣本土的性費洛蒙,提供農民免費索取。

韓國瑜要求,高雄各地區公所及農業局應加強玉米田、有機農田的巡查工作,尤其是鄰近台南、屏東的地區,一旦發現疫情,務必在第一時間回報。

IPM是「有害生物綜合防治」,指在有害生物防治上,不僅使用單一方法,而是對各種不同策略進行條配運用,來控制有害生物的族群量低於不致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閥值。執行IPM時,必須對當地生態的運作有充分認知,並謹慎計畫、追蹤對農業的影響。

▼農委會研擬的秋行軍蟲處理方式。(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秋行軍蟲。(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