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推「小四通」 劉結一:通電、通氣、通橋完全可行

▲兩岸通水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圖/金門縣政府)

▲去年金廈通水後,大陸和金門繼續推通電、通氣、通橋。(圖/金門縣政府)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金門縣長楊鎮浯昨(16)日就金廈「小四通」推動展開座談,劉結一表示,去年福建向金門供水實現後,現階段經評估通電、通氣、通橋完全可行,大陸將務實推進各項前期工作,「一旦條件具備」,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礙後,早日實現應通盡通。

楊鎮浯昨(16)日率金門政商界人士,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並參訪五通碼頭、與劉結一展開座談,楊鎮浯指出,在今年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談話後,金門縣府同仁感受到陸方的積極,他也認為目前是把各種想法落實的最好時機點。

▲▼金門各界昨參加海峽論壇,並於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座談。(圖/翻攝自金門日報網站)

▲金門各界昨參加海峽論壇,並於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座談。(圖/翻攝自金門日報網站)

劉結一指出,金門緊鄰廈門,兩地將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並率先實現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小四通」,「用足用好」大陸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因此劉結一提到,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下,面對台灣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等結構性問題,金門發展也有能源資源瓶頸制約,現在福建和金門供水已經實現,「通電、通氣、通橋完全可行」,陸方將務實推進前期工作,一但條件齊備,就可完成基礎設施和能源資源的互通。

除「小四通」外,楊鎮浯也提出,希望能和廈門共同打造電商平台,於物流和跨境電商領域進一步合作,同時,金門縣目前在東北角區域規劃碼頭,能和福建泉州南安市有進一步的對接合作。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28日晚,於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宴請蕭萬長一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