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懲會將公開審理管中閔 法轉司:支持公開透明的司法

▲▼司法天秤,司法,法律,審判。(圖/視覺中國)

▲法轉司支持公開透明的司法,贊成公開審理管中閔案。(圖/視覺中國)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即將在7月2日公開審理台大校長管中閔的彈劾案,創下首起公開審理的公務員懲戒案例。對此,由法官組成的「法官翻轉司法群策會」隨即貼文表示贊同,法轉司強調,「我們支持任何有助於公開透明的司法新作為,公懲會公開審理管中閔案有助於建立司法公信」。

管中閔在2012年2月6日至2015年2月3日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與國發會主委期間,多次匿名在雜誌上發表文章,每年獲取約65萬元稿費,被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今年1月15日通過彈劾,送公懲會審理。公懲會預定7月2日開第一次準備程序庭,並依照新法,主動採取「公開審理」模式。

而由一群中生代的法官組成的「法官翻轉司法群策會」,在17日PO出文章,以「我們支持任何有助於公開透明的司法新作為,公懲會公開審理管中閔案有助於建立司法公信」為題,表達立場。

法轉司提到,「最高法院民事庭把法律規定的原則變成例外,不輕易召開言詞辯論庭,長期以來備受詬病,這幾年來主事者遂將召開言詞辯論當作司法改革的重點之一。106年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甚至更進一步,倡議就特定重大矚目案件應該採行法庭直播方式。原因無他,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公開透明是建立司法公信的最佳利器。」

另外對於有媒體撰文,提到公懲會「奉命而為」、「本案是典型的莫須有入人於罪」、「公懲會對這件案情簡單至極的彈劾案,只需諮詢專業意見後即可得到答案,並作為懲戒依據,又何需大張旗鼓擺出公審的規模審理?小案大辦,跟用牛刀殺雞有何不同?」法轉司「質疑是政治意識蒙蔽了他的見識,我們認為這無助於台灣邁向公義、法治社會。」

法轉司提到,「本粉絲頁多次貼文質疑過現任許宗力、蔡炯燉、呂太郎團隊的司法作為,尤其是怠於淘汰不適任法官一事;但我們從來沒質疑過許呂團隊捍衛審判獨立的決心,也不認為以目前的司法文化、社會氛圍,有哪位司法首長敢恣意侵害審判獨立。」

最後法轉司認為,「發表本則貼文,有助於廓清公開審理的作用,乃屬於捍衛審判獨立、司法公信之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