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加薪案藏「主管雙重加薪」遭質疑 中華郵政工會說話了

▲▼中華郵政數位郵局啟用。(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加薪案遭質疑藏「主管雙重加薪」,中華郵政工會出面澄清。(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拍板同意中華郵政調薪方案,員工可全面調薪1%~3%,但該案其中還包含職階人員(新制主管)將比照轉調人員(舊制主管)職務加給,引發基層員工不滿,質疑夾帶主管雙重加薪。對此,中華郵政工會指出,這是因郵局改制公司化以來,新制主管領的加給一直都是舊制主管的7.65折,同工不同酬情況導致留不住人才,所以工會才爭取調整讓加給一致,並非所謂獨厚1千多名職階主管。

▲▼108年郵政節大會,林佳龍出席。(圖/記者曹悅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出席郵政節大會時強調,會幫同仁爭取更好的薪資福利。(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今年郵政節大會時提到,中華郵政去年營餘近144億元,這是經理階層跟基層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果,承諾會幫同仁爭取更好的薪資福利。交通部近期則拍板中華郵政調薪案,全體員工可調薪1%~3%,預估將有2.6萬人受惠,所需費用約5億元。中華郵政預計在6月28日召開的董事會通過,後報交通部核定,並回溯至今年1月1日上路。

不過,該起調薪案,其中還包含有職階人員(新制主管)待遇將比照轉調人員(舊制主管)的職務加給,引發基層員工不滿,批評是獨厚職階主管,因為除了全面調薪的3%外,該案通過後,主管等於是雙重加薪,幅度高達13%。

▲▼中華郵政工會不滿政院火速換掉董事長集結到行政院外抗議 郵差陳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吳文豐澄清,新制主管加給調整是為解決同工不同酬問題。(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爭取調整新舊制主管職務加給的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吳文豐指出,會提出該案,是因為從92年郵局改制公司化以來,新制主管領的職務加給一直都只有舊制主管的7.65折,這樣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導致郵局留不住人才。他說,不出10年,舊制主管就要退光了,如果新制主管加給不調整一致,以後誰還要來當主管,承擔支局業務?

吳文豐強調,這並非是獨厚1千多名職階主管,只是要求恢復加給一致而已,另外,他也說,這件案子工會一直以來都有在爭取,只是剛好跟這次調薪案一併通過,並非所謂的夾帶主管雙重調薪。據了解,若職階人員「職務加給」結構調整通過後,中華郵政估一年人事費用將增加約5900萬元。

中華郵政也發新聞稿說明,這起調薪案研擬作不同幅度調整,其中職階及約僱人員因薪資較低,調薪3%、轉調人員調薪1%,其中,現行職階人員主管待遇僅約為轉調人員職務待遇76.49%,導致部分基層人員不願意陞任主管。

中華郵政表示,轉調人員逐年退休,續由公司化後職階人員擔任各主管職務,相關人員肩負傳承及企業持續發展的重任,但長期於同工(責)不同酬體制下工作,工作士氣難提振,若未能有效激勵,恐難留才。為求權責相符,職階人員主管待遇亟需與轉調人員職務待遇調整為一致,相關加給也是基於照顧弱勢主管,讓職階人員主管樂於接受公司栽培,承擔更高階的職務挑戰,以利職階人員未來接班。

上述調薪方案須提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會討論通過,並報交通部核備後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