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國外專家讚賞台灣非洲豬瘟防疫 陳吉仲:農民教育必須長期且持續進行

2019年06月17日 12:41

▲▼ 「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並聽取國內外專家建議。(圖/記者林育綾攝)
▲「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並聽取國內外專家建議。(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在亞洲蔓延,台灣專家特別邀請4個有經驗的國外專家來台訪視,並針對目前我國防疫措施給予建議,農委會在今(17日)上午召開「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會議,聽取專家意見。主委陳吉仲表示,與國際合作防疫將是未來重要任務,而農民與政府之間的配合和相關教育宣導,也必須「長期且持續進行」,此外廚餘管理也一定落實到位,才能有效防堵非洲豬瘟在亞洲蔓延。

有鑒於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迅速蔓延,為了檢視我國對非洲豬瘟預防與控管措施,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邀請澳洲、泰國、日本及我國的畜牧、獸醫專家共16人組成團隊,在6月14日至16日訪視我國邊境管制與豬場生物安全措施,包含桃園國際機場、金門小三通、金門漁港及國內養豬場。農委會也在今(17日)上午召開「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會議,聽取專家建議,提升強化非洲豬瘟邊境簡易管制與牧場生物安全措施。

國外專家就我國現行非洲豬瘟邊境防疫管制的嚴謹,特別給予肯定。我國目前採用多重宣導管道,建立旅客及民眾警覺意識,由於非洲豬瘟以在亞洲國家迅速蔓延,除了自去年12月起加重違規旅客罰則之外,也在今年1月起強化入境旅客手提行李檢查措施,針對疫區與高風險國家班機旅客行李進行100%查驗。日前北韓爆發疫情,考量地緣風險,農委會也對韓國來台班機旅客全面檢查,以確實防堵豬瘟入侵。

除了邊境的管控之外,境內養豬場的防疫也一併強化,舉辦多場宣導提升農民的生物安全觀念,各地方防疫單位也強化訪視率,現有750個廚餘養豬場,已由農委會畜牧觸及環保署嚴格管控。而此次同行的專家也認同我國對廚餘養豬場的管控,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做好人員、車輛、物品管控與牧場清潔消毒,不僅能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對口蹄疫拔針及其他重要動物疫病亦有幫助。

農委會表示,要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需要持續加強邊境管控以及防疫單位應變措施,業者也應避免至疫區國家牧場或屠宰場參訪,旅客更切勿從疫區違法攜帶肉品入境,呼籲全民防疫,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檢疫措施與政策,以保我國畜牧業永續發展。

陳吉仲也提到,此次4個國外專家對於防疫非洲豬瘟都有專業經驗,他們很肯定台灣目前的防疫措施,不過也以過去自己國家的經驗建議,「農民與政府之間的信任需要更提升」,所有防疫工作也需要長期持續,國家是否能持續跨部會合作、做好邊境檢查,還有農民生物安全的防治,強調這不能一時在熱頭上努力,是一場長期的防疫。另外農委會「與國際合作」將是未來防疫重點之一,將會積極參與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會議,也會主辦交流會,邀請更多非洲豬瘟防疫國家共同討論、蒐集更多資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