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沒配息!大同股東會衝突中通過承認去年財報 首案公司章程遭否決

▲▼大同股東會,大同公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同公司今(17)日上午舉行股東會,股東出席率高達95.4%。(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已經18年沒配息且旗下子公司負面消息不斷的大同(2371),今(17)日上午舉行股東會,由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主持開場,要求「保護好票箱」,台下股東們抗爭依然不斷,一度爆發激烈衝突。而目前最新狀況為通過第一案關於去年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最新投票結果,但沒想到在一案修訂公司章程,公司派僅獲得46%同意票、反對票達48%、另有近5%棄權,出現在「公司章程修訂」就遭否決未通過的窘境。

根據了解,今日大同股東會股東出席率高達95.4%,若不包括地區因素以及持有股數較少的幽靈股東來看的話,出席率可以說是史上最高。而今日首案公司派所提的修訂背書保證施行辦法提案,市場派強力反對,表決結果也是未通過,市場派認為,如依照這樣的投票結果,解任獨董案,市場派的贊成票數應該也會高於公司派。市場股東說,但因為出席率異乎尋常地高達95.4%,過半的門檻被拉高,所以贊成解任案的票數即使比較高,卻無法達到過半數的門檻,解任獨立董事提案還是會被做掉,直指大同「耍奧步」。

股東會中,三度爆發肢體衝突,光是承認事項第一案,107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表決近10分鐘才結束,股東會中承認事項第一案為107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以同意票53.48%表決通過;第二案為107年度虧損撥補,去年稅後淨損為106.42億元,待彌補虧損為102.43億元,以特別盈餘公積102.43億元彌補虧損後,已無待彌補虧損,表決以53.76%通過。不過,提請討論案第一案的修訂公司章程,以及第二案的修訂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都沒有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東們激烈抗爭控訴後,在第一案修訂公司章程,公司派僅獲得46%同意票、反對票達48%、另有近5%棄權,出現在「公司章程修訂」就遭否決未通過的窘境。

▼大同股東會現場狀況。(圖/翻攝自市場派股東蔡玉真臉書直播)
▲▼大同股東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股東會過程中,有位40年的股東指出,大同已經有18年沒有發放股利,比債比高達78%,令她十分感慨;也有股東指出,無法讓公司賺錢,經營層應該宣布下台。

市場派今日抗爭要求大同將三席獨董分別解任,但公司派也同步提出「委託外部專業人士進行專案查核」的議案反制;原本外界預期市場派將進行冗長發言及表決大戰,沒想到一開場,就上演全武行,對此,董事會包括林郭文艷等人暫無正面回應。而今日總共有七案要投票,其中第五、六、七案關係到獨董改選,受市場關注。

大同去年以來衰事不斷,除了子公司華映、綠能因聲請重整、債務協商,進而雙雙下市,也拖累另一子公司尚志半導體(3579),因淨值轉負,6月26日將下市。同時已下市的華映、綠能持續拖累大同業績,大同自結5月合併營收僅26.1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51.39%;前5月合併營收135.62億元,年減幅度同樣達50.13%。

《延伸閱讀》

影/桌椅都被推翻!大同股東會一開場..股東全怒了 還有人衝主席台
 

關鍵字: 大同林蔚山林郭文艷王光祥市場派公司派股東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桌椅都被推翻!大同股東會一開場..股東全怒了 還有人衝主席台

影/桌椅都被推翻!大同股東會一開場..股東全怒了 還有人衝主席台

已經18年沒配息且旗下子公司負面消息不斷的大同(2371),今(17)日上午舉行股東會。今日不僅市場派要求「全面撤換公司派」,連許多小股東也都來參與這次的股東會,表示等著看大同「變天」。今日會議過程不開放直播,但據市場派掌握最新消息,股東會一開場,董事長林郭文艷才剛宣布會議開始,市場派就因對投票時間要求不同,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上演全武行,現場桌椅遭推翻,甚至有股東意圖衝上主席台。

2019-06-17 09:57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