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四起水氣增多「鋒面周日南移北部陸地」 未來恐有熱帶擾動生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周四(20日)至周日(23日)滯留鋒面在北部海面,水氣變多,是否會在周六(22日)、周日往南壓靠近台灣,還要再觀察。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周日、下周一(24日)滯留鋒再度南移至北部陸地,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並伴隨劇烈天氣的機率。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則提醒,未來兩周南海可能會有熱帶擾動生成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各地天氣穩定偏熱。(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各地穩定偏熱,估西半部高溫32到34度、甚至35度,東半部也有31、32度;今各地有午後雷陣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而花東和南部除午後之外也會有零星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各地有午後雷陣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周二、周三環境場改吹偏南風或西南風,將暖濕空氣帶上來,西半部會比今更熱,大台北可能有沉降作用,高溫上看35、36度,台東也有機會發生沉降作用;天氣方面,各地午後山區有雷陣雨。

陳伊秀表示,周四到周日滯留鋒面位於北部海面,各地水氣稍增多,西半部在午後之外也會下點雨,但降雨情況還要看鋒面移動情況;這道鋒面未來結構不錯,目前預報在北部海面擺盪,是否會在周六、周日往南壓影響台灣多一點,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三至周六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連日多處高溫都將達35度以上,應注意防曬、慎防中暑;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鄰近部分平地亦有受到影響的機率。

▼北部周二、周三高溫上看35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日、下周一滯留鋒再度南移至北部陸地,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並伴隨劇烈天氣的機率;因屬模式模擬的末期,仍在調整中,需持續觀察。

賴忠瑋則在天氣風險公司的「兩分鐘報氣象」提到,這兩周要特別注意南海可能會有熱帶擾動生成的機會。對此,陳伊秀表示,目前熱帶系統逐漸建置,環境條件不錯,的確有擾動生成機率,但已是在預報7、8天之後,不確定性比較高,「有沒有發展出來都還要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