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 紐時:習近平掌權後北京最大讓步

▲▼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12日衝突。(圖/讀者提供)

▲香港警方12日動用催淚彈等,驅逐抗議群眾。(圖/讀者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近期爆發反送中遊行,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15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紐約時報》分析,香港特首的最新決定,是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後,北京在單一政治議題上所做出的最大讓步。

報導指出,林鄭月娥在香港立法機關中擁有多數支持她的席位,她也有中國政府作為靠山,然而,她15日決定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許多香港人憂心,該法案會使得異議分子被引渡到中國受審,至少100萬人9日開始上街抗議,起初都相當和平,不過見到港府不願讓步後,有示威者撬起磚塊,試圖丟向警方;警察也對民眾使用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

除了當地商界領袖反對林鄭月娥,連一些北京官員也開始懷疑她的決策,質疑她分散掉真正的優先事務,那就是讓香港通過嚴格的國家安全立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1周前的和平示威還無法傳遞足夠的訊息,「若沒有一點暴力與對當局的政治施壓,你不會得到任何東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法,重新聽取各界意見。(圖/記者曾俊豪攝)

▲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法,重新聽取各界意見。(圖/記者曾俊豪攝)

1997年,香港主權由英國移交給中國,港府自此變得更加敏感。回到2003年,香港民眾為了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至少50萬人上街遊行,最後使得當時的政府撤回草案。

《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爭議,顯現出北京在香港議題上的困境,為了想保有完整的控制權,不希望香港徹底實踐民主。林鄭月娥與她的高級顧問都不相信抗議者的誠意,認為這起示威受到外國勢力影響,香港年輕人被操弄。

港府試圖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似乎從去年11月便開始計畫,當時林鄭月娥與高級助手前往北京會見習近平。習發表了談話,內容旨在維護國家安全,香港不能無限期推遲履行自己的法律責任,港澳同胞應該要改善憲法、基本法相關的機制。

►►反送中「雨衣男」自殺墜樓亡!消防飛撲畫面曝 港網一人一花紀念義士

►►港府暫緩《逃犯條例》牽扯台灣!我3提司法互助被「已讀」 法務部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