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雨至秋末小黒蚊為害最烈 台東環保局教您防治小撇步

▲▼遭小黑蚊叮咬後出現奇癢、紅腫等症狀,讓人感到很困擾。(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遭小黑蚊叮咬後出現奇癢、紅腫等症狀,讓人感到很困擾。(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遭小黑蚊叮咬後出現奇癢、紅腫等症狀,讓人感到很困擾。(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惱人的小黑蚊,從春雨過後至秋季末是叮咬危害的季節,尤其遭叮咬後出現奇癢、紅腫等症狀,讓人感到很困擾,台東縣環境保護局提供民眾防治小黑蚊的撇步,希望大家一起來防治,共同維護舒適的居家、校園生活及優質的遊憩環境。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小黑蚊」俗稱「黑微仔」(台語:OVR),學名為「台灣鋏蠓」,是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雌蟲吸血才可以產卵,生長棲地為環境中具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處(一般俗稱青苔),所以青苔是小黑蚊孳生的指標,一般在明暗交替且潮濕的地方,如屋簷下、水溝邊緣、庭院牆角、菜園、竹園、茶園、檳榔園等農耕地中經常可發現,從春雨過後至秋季末是叮咬危害的季節。

民眾如何有效防治小黑蚊呢?環保局提醒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化學防治為輔。首先要注意個人防護,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服、長褲,或塗抹有效的忌避劑(例如衛生署核可含DEET之防蚊液等),阻斷雌成蟲吸血,防止其產卵孳生,住家、學校教室等裝置細網目(55網目以上)的紗門、紗窗阻隔小黑蚊;其次,應經常整頓環境,翻土或刮除青苔,並在清除青苔後之地表種植密生草種覆蓋,或加舖碎石、小木塊等,阻斷幼蟲食物,降低幼蟲孳生,是長期降低小黑蚊密度的方法。

但處於小黑蚊高密度區時,可使用合格的環境衛生用藥進行化學防治,撲殺成蟲,雖可短期降低密度,但僅能治標,不能治本。環保局將持續加強小黑蚊防治觀念宣導,提供環境用藥給公所使用,期結合民眾及政府的力量,持續推動清除青苔環境整頓工作,減除小黑蚊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