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舞女孩車禍截肢「熱血幫渡手術難關」向捐血者致意

▲▼血液基金會感謝捐血人活動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受血者稅尹(左)和捐血大使、歌手吳汶芳(右)參與感謝捐血人活動。(圖/記者洪巧藍攝,下同)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血液基金會今(15)日上午舉辦感謝捐血人活動,也盼喚起年輕族群響應捐血。24歲的稅尹曾經是北一女熱舞社社長,卻在剛成為大學新鮮人時卻遭遇嚴重車禍,輸了大量血液幫助度過手術難關,但也為了保命截斷左腿;而今天她以受血人身份出席,向許多不知名捐血人表達謝意。

稅尹回想車禍當時,腿部被起重車壓過,送醫整整昏迷5天,醒來的時候已經失去左腿,但她並不喪志,裝上重達三公斤的義肢並努力復健,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回歸日常,不要讓家人擔心,也希望繼續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自己可以度過重大手術,稅尹說,要感謝有許多人無私的捐血,否則就不能像現在一樣重生、延續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液基金會感謝捐血人活動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捐血大使吳汶芳(左)和受血者稅尹(左)。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更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醫療用血日增,不過血液基金會統計發現,近年來年輕捐血人數持續減少,88年17~20歲族群約捐血人次有40.9萬,去年(107年)卻僅有大約15.7萬人次,降幅高達61.6%。另從捐血率來看,則是從25.37%降到14.09%。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因為國內少子化的直接影響使年輕血源減少,也讓年輕族群捐血人次逐年下降;但若從捐血率來看,近五年年輕族群皆維持在14%左右,趨勢來看屬持平,沒有持續往下降。觀察也發現,年輕族群並非沒有意願,但是近年捐血條件變得嚴格,不少年輕人因為本身熬夜、睡眠不足等,在捐血諮詢那關就被打回票。

▲▼血液基金會感謝捐血人活動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吳汶芳參與活動,並且現場挽袖捐血,希望年輕族群和她一起響應,幫助有需要的人。

如何增加年輕捐血族群已成為現今重要議題,血基會邀請歌手吳汶芳擔任新一代捐血大使,並來到活動現場演唱為捐血打造的創作曲《愛與被愛》,象徵捐血與受血之間的愛的轉換與流動。熱衷公益和環保的汶芳,從媒體上看到缺血以及年輕捐血人在減少的訊息,就想著能為捐血做點什麼,此次應邀擔任捐血大使,完全沒有猶豫,而且還很鼓勵歌迷們,只要身體健康,就要挽袖捐血。

另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15日上午國內中部以北的血液庫存量都偏低情況,特別是台北地區,各類血型都出現紅色警示的急缺狀態,當中又以O型血最缺僅有3.8天。

▲▼血液基金會感謝捐血人活動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受血人稅尹(左)雖有意願捐血,但因為體重不足無法如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