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塗鴉賽畫「門神抱著沙茶麵」 台南女孩:傳遞神明保佑兩岸家園

記者鄭宇軒、李思嫺、蔡儀潔/廈門 ─ 台北連線報導

以「共繪家園」為主題的創意塗鴉巡迴賽15日在廈門登場,來自台南的張雅嵐是《源園》的創作者之一,她在受訪時表示,時隔一年回來很激動,這幅畫傳遞了神明保佑兩岸家園的意象;由於當地雨下不停,旁邊的陸籍隊員則透露,這幾天「一直泡在雨裡面」創作。

本次巡迴賽由海峽論壇組委會作為指導單位,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海峽導報和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共同主辦,共收到創意畫作80多幅。經美學教授、媒體人士和民俗文化行業的專家學者聯合評審,《庇佑》、《緣系關帝海上東山》和《禦祈乘風》等10幅作品挺進決賽。

▲▼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圖/記者李思嫺攝)

▲台南女孩張雅嵐。(圖/記者李思嫺攝)

其中,《源園》是由來自台南的張雅嵐與隊員共同創作。她在受訪時提到,之所以會取《源園》這個名字,是因為廈門有很多兩岸共同的文化,而神明匯聚了人們的信仰和精神,因此這個創作以門神為主題,頭飾為集美這裡的牌坊,身上加入了閩南文化,手上抱的是沙茶麵,後面是集美市花三角梅,整個作品傳遞神明保佑兩岸家園的意象。

▲▼ 海峽論壇,塗鴉大賽。(圖/記者李思嫺攝)

▲《源園》創作團隊,姬哥(左一)、張雅嵐(左三)。(圖/記者李思嫺攝)

去年也參加比賽的張雅嵐還透露,時隔一年回來很激動,有種回到家的感覺,整個創作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天氣狀況不好,大家都泡在雨水裡畫畫,差點變水畫。

隊員姬哥也表示,這幾天「一直泡在雨裡面」,每天都是淋著雨去創作,隊里人開玩笑說,這畫都成流彩了。至於為什麼會參加此次大賽,姬哥指出,塗鴉可以歸類到波普藝術中,它可以和觀眾形成非常好的互動,一般看藝術品都要到藝術館去,屬於小眾活動,「但塗鴉可以讓大眾能接觸到且產生互動。」

談起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姬哥笑說,「台灣姑娘好漂亮。」一旁的隊員鄭曼璐則認為,腦中想到的是可以在海邊騎機車,風景非常好。

▼《源園》畫的是創意門神 。(圖/記者李思嫺攝)

▲▼ 創意塗鴉巡迴賽,海峽論壇。(圖/記者李思嫺攝)

塗鴉賽的作品徵集於今年5月初在兩岸同步啟動,參賽者分別以「關帝文化」及「風獅爺文化」為主題提交設計圖,大陸和台灣的參賽作品比例約為7比3。從徵集的作品觀察,台灣參賽者重創意,而大陸參賽者的畫工則更為扎實。

▲▼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大賽。(圖/記者李思嫺攝)

▲作品《夢之七彩》。(圖/記者李思嫺攝)

今年的作品比起去年,無論從數量還是品質,都有了明顯的提高,參與者不僅有兩岸青年,還有一些業內大咖,包括騰訊高級美術設計師陳銘,以及有「台灣風獅爺之父」之稱的風獅爺達人王明宗。

▼去年的冠軍作品。(圖/記者鄭宇軒攝)

▲▼ 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海峽論壇。(圖/記者鄭宇軒攝)

▼ 作品《女人花》。(圖/記者李思嫺攝)

▲▼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大賽。(圖/記者李思嫺攝)

▼ 街道建築佈滿塗鴉。(圖/記者李思嫺攝)

▲▼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大賽。(圖/記者李思嫺攝)

▲▼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大賽。(圖/記者李思嫺攝)

▲▼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大賽。(圖/記者李思嫺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