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總統下台2個月…蘇丹軍政府承認血腥鎮壓 至少120人死亡

▲▼蘇丹血腥鎮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軍委會坦承用武力鎮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非洲蘇丹共和國自本月初爆發血腥鎮壓以來,已造成至少120人死亡。掌權的軍事委員會首度公開承認,下令開槍驅離靜坐抗議的民眾。軍委會主席表示,「我們命令指揮官拿出驅散群眾的計畫,但我們對於一些錯誤的發生感到遺憾。」但他也強調,抗議群眾破壞了軍方與抗議團體的談判。

蘇丹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今年4月遭軍方逼迫下台後,成立維持2年的過度軍事委員會(TMC),監督「權力交接」,此舉引發民眾反彈,重新聚集首都喀土穆(Khartoum)街頭抗議軍政府。結果抗議活動越演越烈,本月3日竟爆發軍方血腥鎮壓,根據《半島電視台》指出,當時抗議團體的領導人與軍方談判破裂,武裝士兵直接攻擊抗議團體的據點,造成至少120人死亡,醫療團體更在尼羅河中找到近40具屍體。

▲▼蘇丹血腥鎮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與抗議的青年遭士兵打得滿身是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官方衛生部卻指出,當天的死亡人數為61人。軍事委員會發言人卡巴希(Shams al-Deen al-Kabashi)則表示,是抗議者破壞了抗議團體與軍方之間的談判,不過他也坦承軍隊確實動用武力清場,「抗議者聚集的地區也住著許多毒販,我們命令指揮官擬出可以驅離靜坐群眾的行動,但我們也替發生的一些錯誤感到遺憾。」

策畫抗議的主要團體「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udanes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SPA)從9日起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要求民眾罷工、罷課,只有當掌權的軍政府把權力交出來時,民眾才會結束示威。近日已有部分店家開始營業,但仍對駐守在路上的士兵感到擔心。一位當地民眾告訴記者,「這是我選後第一天上班,但說真的我沒有心情,我路過靜坐區,想起那些曾經高喊革命口號的聲音都消失了。」

▲▼蘇丹血腥鎮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衝突過後的街道滿目瘡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鄰國衣索比亞的斡旋下,美國新任命的蘇丹問題特使布斯(Donald Booth)以及負責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納吉(Tibor Nagy)在13日與軍事委員會的代表會面,雙方的聲明皆表示會努力以積極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史坦西則認為,若要和平落幕,還需仰賴國際社會對蘇丹軍方施加的壓力,「我們不僅需要調查血腥鎮壓,還需要來自聯合國、安理會與秘書長的壓力。」

►►拒絕交出權力!蘇丹血腥鎮壓平民 118示威者死亡引爆大罷工

►►軍方下令「性侵壓制」女性示威者 她們流完血又回街頭奮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