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重機撞貨車癱瘓...他只求「能走去馬桶大便」 醫創造奇蹟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與病友張先生。(圖/公關提供)

▲騎重機撞貨車癱瘓...他只求「走去馬桶大便」,醫創造奇蹟。(圖/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9歲的水電技師張淵勝,去年底騎重機與貨車對撞,造成左上臂、下肢多處骨折,因全身神經嚴重受損,醫師幫他接完斷骨後,無奈表示,「你應該會終身癱瘓!」讓他與家人掉入深淵,所幸經親友介紹,輾轉找到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醫師,在受傷2個月內接受神經繞道接合手術,術後配合復健恢復良好,現已能拄著助行器行走,還能夠騎腳踏車。

杜元坤今(15)日舉辦「脊椎神經重建創新療法」記者會,張淵勝也出席分享自身經驗,更頻頻向杜元坤道謝。張淵勝表示,出了車禍後,他完全不敢想像自己能再站起來,找到杜醫師前,自己最大的希望僅為,「能走路去馬桶大便」,沒想到恢復情況超過預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與病友張先生。(圖/公關提供)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自創「杜氏刀法」至今已拯救3000名病患。(圖/公關提供)

杜元坤表示,張先生主要有3處神經損傷,分別為左上肢臂神經叢扯斷、右下肢腰椎神經扯斷、左下肢腿神經斷裂,中間一大段神經都沒有了,如果用傳統的「硬接」方式,雖然手術時間只要2至4小時,但恢復效果不佳,只有10%成功率,病人通常在短時間內放棄治療。

杜元坤在多年前創立「杜氏刀法」,先透過脊椎大面積減壓,再利用超級顯微手術將受損神經繞道,接到遠端有血管的健康神經,最後在施打經萃取過的自體細胞,促進神經癒合與突觸生長,雖然手術時間長達8至10小時,但成功率卻超過80%,至今已讓超過3000個因臂神經叢受傷及腰椎、骨盆、坐骨神經受損的病人重拾行動能力。

杜元坤拿開車比喻他的「杜氏刀法」,「你開在高速公路上,路突然斷了,總不能在那裡等,可以下去走省道,這就是神經繞道的基本原則。」不過,並非所有病患都適用這項手術,若是一、二、三節地高位頸椎受傷,因為沒有神經可拉下嫁接,可能就無法施作繞道手術;另外,若在傷後3~6個月內的黃金期接受手術,也能達到較好的恢復效果。

▲癱瘓水電技師張淵勝。(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先生傷後8個月,已可在媽媽攙扶下行走。(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淵勝表示,他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帶給脊損病患一絲希望。他強調,復健時的心態調整很重要,「如果你每天都愁眉苦臉,就算最好的資源都給你了,也沒辦法好起來。」

杜元坤提到,脊損患者復健除了靠電擊刺激肌肉,還要訓練肌肉與關節的活動力,過程雖然痛苦,但是「熬過就是自己的」,張先生經過6個月的復健,在受傷8個月後就能拄著助行器行走,「算是很了不起」,若堅持下去,遲早有一天能拋開助行器,靠自己的雙腳行走。

▼張先生獻花給杜元坤表達謝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癱瘓水電技師張淵勝。(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