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貿易戰轉機? G20川習會成關鍵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雙方在上個月談判破局後,緊接著本月底即將在日本大阪登場的G20高峰會,兩國元首的「川習會」是否成局,或是彼此能否談出結果成為關注重點。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G20被外界視為化解貿易戰的機會,不過隨著峰會即將到來,美國總統川普卻頻頻放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要在G20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還加碼威脅大陸,如果習近平不出席,他會立刻對大陸加徵另外3千億美元的貨品關稅。

川普這麼做,其實就是要逼習近平直接跟他對談,但大陸方面對於是否舉行「川習會」並沒有直接回應,僅稱平等協商大門敞開,持續讓外界霧裡看花。不過日前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也透露,川習會只是鋪路,雙方並不會達成最終協議,川習之間的任何協商,都將為貿易協議奠定基礎,發揮鋪路作用,但無法G20峰會上達成協議。同時羅斯也重申川普立場,強調協議必須解決美方最在意的關鍵議題,否則這項協議就顯得毫無意義。

川普跟習近平會不會好好談,目前大家都還不知道,倒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很想跟習近平直接對話。嚴震生表示,自從加拿大去年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加中關係就陷入冰點。而日前杜魯道表態希望在G20高峰會上能與習近平會談,目前看來機會渺茫,因為大陸外交部似乎已經暗示,除非加拿大撤除對孟晚舟的引渡案件,否則大陸領導高層不會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會談,首度將孟晚舟案件和外交關係正式畫上等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