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時量體溫「耳溫、肛溫、額溫」差異在哪?藥師一張表解釋

▲▼料理,發燒。(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發燒量體溫,不同部位差在哪?示意圖。(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藥師林憶君

Q:發燒時,耳溫、肛溫及額溫有何不同?

A:人的體溫一日當中會有起伏,對於不同年齡、活動量及其他因素影響,平均正常核心體溫是37度,介於36.4~37.5間,核心體溫如果超過38度即是發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有多種測量體溫的方法,肛溫是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溫度,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必要時可以取代肛溫,額溫在測量時必須先做室溫校正,即根據額溫槍所附說明換算成中心溫度(core temperature),正常溫度標準隨不同廠牌而異。

測量體溫的方法種類如下:

▲▼發燒時,耳溫、肛溫及額溫有何不同。(圖/記者洪巧藍製表、資料來源/藥師林憶君)

▲發燒時,耳溫、肛溫及額溫有何不同。(圖/記者洪巧藍製表、資料來源/藥師林憶君)

★本文經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授權,摘自《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