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支持伊方核協議 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9年06月14日 16:5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14日與伊朗總統羅哈尼會面(右,Hassan Rouhani)。(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14日與伊朗總統羅哈尼(右)會面(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搭乘專機抵達比什凱克,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指出,習近平今(14)日在當地會見了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並且於會上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伊關係,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願同伊方一同努力,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步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伊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要加強協調對接,穩妥開展務實合作;要加強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三股勢力」。中方支持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願同伊方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共同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多邊主義,維護包括中伊在內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羅哈尼則表示,伊中關係具有長期戰略性,伊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挖掘雙方在廣泛領域的合作潛力,堅決反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的錯誤行徑,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

外媒指出,美國去年5月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重啟一系列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使得兩國關係緊張,美中貿易戰一直未能達成協議的中國便從中拉攏伊朗。伊朗外交部長查查瑞夫(Javad Zarif)曾表示,中伊應該要一起思考、維護全球秩序,而非其他國家「單方面」的維護秩序,言下之意就是希望中國可以支持目前遭到美軍威脅的伊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