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港大生反送中犯「遊蕩罪」被捕 公眾地方影響他人可關2年

▲▼香港反送中,天橋對峙。(圖/記者吳奕靖攝)

▲香港反送中,天橋對峙。(圖/記者吳奕靖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遊行被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稱為「騷亂」後,有2名香港大學學生被依「遊蕩罪」逮捕,目前2人均已獲保釋。消息傳到台灣論壇上,不少網友都是第一次聽說此罪,法條中提到只要有任何人在公眾地方遊蕩,「意圖犯可逮捕的罪刑,即屬犯罪。」

根據「香港大學學生會學院即時新聞」臉書粉專14日凌晨指出,反送中遊行持續到目前為止,共有6名學生被逮捕,其中2名港大學生是犯了「遊蕩罪」被拘捕,不過已經獲釋。

粉專指出,昨(13日)晚間,據傳香港警方手上持有搜查令,準備到2名被捕學生所居住的宿舍「李國賢堂」進行搜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許智峰接到通知後也會同律師到場協助,他們認為警方若要搜查,一定要有足夠的法律理由才可以進入。

雖然最後港警沒有到場,但許智峰認為港大已經瀰漫著白色恐怖,因此只要接收到相關消息,即便只是虛驚一場,他們都要以學生的安全為第一優先,全力保護。

▲▼   香港遊蕩罪          。(圖/翻攝自電子版香港法例)

▲ 香港「遊蕩罪」相關條文 。(圖/翻攝自電子版香港法例)

而2名港大生被補時所依循的「遊蕩罪」也被台灣網友翻出,只見條文中明確指出,「任何人在公眾地方或建築物的共用部分遊蕩,意圖犯可逮捕的罪行,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港元)及監禁6個月。」

此外,只要在公共空間或建築物的共用部分遊蕩,妨礙他人使用這些空間,就屬於犯罪行為,經定罪就要被監禁6個月;無論單獨或是結伴遊蕩,「導致他人合理地擔心本身的安全或利益,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監禁2年。」而這條法律所指的建築共用空間,包含了入口、走廊、樓梯和升降機,共用廁所、洗衣房、停車場等都屬於法律規範的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