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黨章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吳敦義:我每個月借錢有什麼好享受的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民進黨確定由總統蔡英文出線角逐2020總統大位,對於藍營連初選規則迄今尚未確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4日表示,去年22個縣市裡有15個是國民黨當選,民心歸向對藍營有期待,黨要做得更好,若不夠理想的,一定要全力提升。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關藍營初選遭基層與泛藍民眾批評內耗、互打,認為如此下去2020勝選機率不高,吳敦義回應表示,民進黨只有兩個選人,國民黨競爭很激烈但沒有內耗的問題,5、6個候選人最後也是會結束意見分歧,初選完成就會全力以赴,不管執政、在野黨,最重要的是對執政成績的肯定到什麼程度。

吳敦義說,任何一個執政黨要做到四件事情,一、要有效率且忠於國家、忠於人民。二、拚經濟很重要,繁榮、均富的經濟才能讓民眾有比較好的生活。三、打造和諧、公益的社會,性別、行業、世代間彼此尊重,治安良好。四、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以上是國民黨努力追求的目標,照過去執政狀況,去年九合一在22個縣市裡有15個是國民黨候選人當選,民心歸向對藍營有期待,黨要做得更好,若不夠理想的一定要全力提升,獲得人民支持。

對於國民黨將於7月28日召開全代會,有黨代表計畫連署準備提案,建議刪除黨章「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文,以及外界認為修改黨章是「吳主席保衛戰」等說法,吳敦義則表示,「我不必保衛,每個月都要借錢有什麼好享受的,這是責任,承擔是我的光榮,卸下重擔是我的輕鬆」,全力爭取候選人當選,才能把國民黨的主張、政見才能夠實現。對於是否同時擔任黨主席,不是一個議題,重要的是重返執政。

據了解,黨代表連署要在全代會的提案中建議刪除102年修正黨章第17條第6項「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之,不適用本條相關選舉產生及任期之規定。新任主席就職,原任主席之任期同時屆滿」,恢復102年以前的條文,使黨章更加完整。任主席之任期同時屆滿」,恢復102年以前的條文,使黨章更加完整。

黨代表提案認為,黨章要可長可久,具穩定性,其中總統兼任黨主席的條文有不可掌握的變數。提案認為,總統若要擔任黨主席,就參加主席選舉,此時除有民意基礎之外更具有黨意基礎,更可落實當年修法時的黨輔政,黨政密合的精神。

對此,吳敦義表示,他沒有什麼意見,黨的候選人當選最重要,要不要兼任主席就是見仁見智,現在重要的事情,是看到國人受到民進黨治理狀況不理想,國民黨重要目標是要有比(比民進黨)更好的思考,爭取2020重返執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黨內婦女志工大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黨內婦女志工大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