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拚經濟」拚的到底是誰的經濟?

▲筆者認為拚經濟把餅做大,不代表低層民眾就可以分到(所謂滿溢理論),除非有相關配套措施。(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洪靖宜攝)

●楊志良/公共衛生學者、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目前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亞洲大學教授。

韓國瑜儼然已成怎麼打都打不死的「無敵鐵金剛」,但至今韓黑們仍搞不清楚這股韓流從何而來,甚至不少韓粉自己也不明白,為何如此挺韓,甚至非韓不投。酸民們說韓粉弱智,被韓國瑜一句「發大財」騙得死心塌地,問題是「拚經濟」多年來也被歷任領導人喊得震天價響,怎麼就沒有同樣的效果呢?

答案很簡單,「拚經濟」拚的到底是誰的經濟?台灣的經濟成長率,2017年達2.8%,2018年達2.6%;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估,2019年可達2.5%。經濟年年有增長,可見拚經濟確有成效啊!但是另一方面,勞工薪資占GDP的比重,卻一路下滑,2000年是51%,2016年已跌至43.83%,2017稍升至44.2%。這表示拚經濟得到的錢,並沒有分給勞工,主要都入了資本家手中。

雪上加霜的是,台灣錢權一家,資產稅及資產所得稅率,比一般資本主義國家如美、日等低得多,有利炒房地產者,更讓年輕人購屋無望,加速不婚、不育、不養。所以小老百姓聽到「拚經濟」,想到的是拚房地產商和財團的經濟,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退休軍公教的退撫金一樣被砍,學生一樣揹學貸,薪資十多年一樣不漲,以至於台灣近一、二十年來,教育及財富不斷世襲化,貧富階級不斷擴大。

在資本家眼裡,就算水果、蔬菜全部賣出去,也不過占台灣總體GDP的1.8%(2017),對提升我國經濟實在有限。然而這卻是和一般人最相關的庶民經濟,對廣大的基層攤商、計程司機,甚至便利商店來說,只要多賣幾碗滷肉飯、多賣幾根香蕉、多拉幾趟計程車,有碗穩定的飯吃,他們就會有感,就心滿意足了。因此,韓國瑜幾句空洞的口號,時不時的胡扯一通,什麼迪士尼、跑馬場、賭場、愛情摩天輪,甚至太平島挖石油,不論如何天馬行空,總能贏得支持。光憑著強烈的庶民形象,就能海K菁英階級。

不管理論或實務都已證明,拚經濟把餅做大,不代表低層民眾就可以分到(所謂滿溢理論),除非有相關配套措施,例如當年辦理全民健保,讓民眾不會再因病而貧,而且縮小了貧富差距。GDP成長早就是個落後指標,聯合國2012年起就已用快樂和幸福感定義新經濟模式(包括健康、環保、生態、經濟、社會關懷等綜合)。

至於韓被黑「吃在嘴裡,看在碗外」,才當上市長就要選總統,那又如何?綠營黨國體制出於藍而勝於藍,不但官僚體系、公營事業,甚至司法監察全面介入,支持者只剩分到官位及髒錢者,吃相之難看,人神共憤,早該退選。更好笑的是,選輸的都去當行政院長、副院長、部長、選委會主委了,那麼高票當選的跳級去選總統,照顧全國兼顧高雄,不也理直氣壯?至於韓國瑜能否治國,還是如同解嚴後的歷次選舉,選完不久,就有過半的選民後悔選錯人,就不得而知,有待歷史證明了。

熱門點閱》

►政治毒癮如何戒除?


►選票考量的「大放利多」 真能連任?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楊志良專欄

楊志良專欄 楊志良

公共衛生學者,台大及亞洲大學教授,曾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著有《健康保險》、《分配正義救台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