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面臨「破7」壓力 周小川:要防止貿易戰出現競爭性貶值

▲▼人民幣,GDP(圖/CFP)

▲人民幣面臨「破7」壓力。(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情勢影響,使得人民幣面臨「破7」的壓力,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今(14)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表示,貿易領域產生的問題有可能再度觸發全球多個國家競爭性貶值,導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

周小川在陸家嘴論壇的「全球經濟增長新視野下的中國金融開放」主題論壇上,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羅默(Paul ROMER)對談。他表示,貿易摩擦打擊金融市場信心,宏觀政策調整起到一定正面作用,但針對性不夠強,不可能對症下藥。「較治本的方法是透過貿易談判和世貿改革,糾正錯誤的貿易政策。」

周小川提到,貿易領域產生的問題有可能再度觸發全球多個國家競爭性貶值,出現這種情況時,如果不希望受到損失,往往造成的可能性就是匯率貶值,容易再度出現像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來的所謂競爭性貶值。「若大家都靠競爭性貶值的話,整個世界的金融秩序也會混亂,大家都無法得到好處。」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接著說,各國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曾在G20國家於上海開會時達成過共識,認為大家要共同努力防止出現競爭性貶值,這是G20工作機制中取得的一項很重要的成果。「針對這個問題,一是隨著貿易政策爭取調整回正軌,這樣可以恢復信心;二是G20大阪峰會馬上要召開,全球金融穩定理事會應藉這樣的場合,重點研究這個問題,給予全球金融市場一定穩定的信號。」

周小川再稱,貿易戰對中國而言,對美國出口減少,需要盡可能擴大銷售管道出口至其他國家,但出口多元化帶來的金融現象,會對匯率構成壓力,當前出口政策制定上要有一些鼓勵出口多元化發展的進程,用2、3年時間慢慢可以找到新的出口市場,建立起新的出口市場。

他最後說,出口多元化以後,金融現象反過來對於匯率會產生一定的壓力,一方面宏觀政策要作出一些回應,另外一方面還要治本,貿易上出現的問題還是要靠貿易上的辦法來根本解決。「這個解決過程當中,肯定對金融市場不同產品、不同板塊也會產生一些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