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灣2油輪遭襲美要伊朗負責 公開巡邏艇「移除未爆彈」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東阿曼灣海域13日發生2艘油輪遇襲事件;事發過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根據多項情報顯示,伊朗應要為此事負責。美國軍方也發布影片,可以看到疑似伊朗的軍方13日靠近1艘被攻擊的日本油輪,有人員移除一枚未爆磁性水雷。

由美國軍方所發布的黑白影片,可以看到伊朗軍方的1艘巡邏小艇來到油輪船側邊,接著有人從船體取下一個物品。美國官員表示,這艘小船屬於伊朗,移除的東西是沒有爆炸的水下爆破彈。

蓬佩奧先前表示,根據情報跡象顯示,以及推敲事件中所使用的武器、具備的專業知識水準等,美方相信2艘油輪被攻擊一事由伊朗所為。他認為,攻擊行為擁有高度的複雜性,並不是由代理小組執行。

蓬佩奧雖然堅稱伊朗要負責,不過他沒有拿出證據。他還提到,上個月有油輪遭到攻擊,伊朗對此有責任。然而,官方調查尚未指出到底是誰在主導攻擊事件。

▲▼阿曼灣油輪遭襲擊事件。(圖/路透)

▲阿曼灣油輪遭襲擊事件引發國際震撼。(圖/路透)

伊朗不承認這樣的指控。一名高級伊朗官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伊朗與此事無關,反觀美國與其盟友,必須停止好戰的態度,同時停止猜測別人展開攻擊。

對於蓬佩奧宣稱,伊朗的行動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明顯的威脅,攻擊無辜的平民,擾亂全球石油市場,且還希望美國取消制裁。對此,德黑蘭否認所有責任,友人在試圖挑起伊美間的衝突。

就在事件發生當天,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安倍呼籲,伊朗應該要與美國進行對話;但哈米尼卻回應,美國總統川普不是值得交流的對象。

遭襲擊的油輪中,有一艘Front Altair是由中油供應商Ocean Energy所承租,載運約7.5萬噸石油腦,11日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啟程,原本預計30日抵達台灣高雄港。另一艘巴拿馬籍油輪則為Kokuka Courageous,屬於日本海運公司國華產業。

►►2油輪遇襲!美點名伊朗是幕後主謀 德黑蘭斥可笑:伊朗恐懼症

►►阿曼灣油輪遭襲!中油載運「7萬5000噸輕油」全毀 美國秒怪罪伊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