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山玉米田淪為秋行軍蟲肆虐地 現場拉封鎖線「投藥剷除」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苗栗縣飛牛牧場10日首度鑑定出吃玉米型的秋行軍蟲,而後陸續在宜蘭縣頭城鎮及嘉義縣發現吃水稻型的秋行軍蟲。秋行軍蟲已侵台且不斷擴散,引發農民的高度警覺;新北市金山區青農韋峻文,14日在被肆虐的玉米田間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為保護台灣的糧食作物,迅速通報新北市農業局,經鑑定後確定是秋行軍蟲,現場拉起封鎖線,將投藥剷除。

▲▼秋行軍蟲逐漸擴散。(圖/讀者提供)

▲ 秋行軍蟲侵台且逐漸擴散。(圖/讀者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秋行軍蟲來勢洶洶,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親自召開「秋行軍蟲監控處理小組第一次會議」,會中除了請各局處共同監測,更納入29區公所及25農會為成員,提醒民眾發現疑似有秋行軍蟲時要立即通報。

▲ 金山玉米田疑似秋行軍蟲肆虐 新北青農馬上通報鑑定中。(圖/讀者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現也淪為秋行軍蟲入侵地,為提防面對秋行軍蟲外來新型態的危害,要求各單位務必加強認識宣導,民間、政府一起並肩作戰,特別針對種植水稻、玉米面積較大的淡水、三芝、金山、鶯歌及樹林等區,列為優先監控重點。

農委會召開「秋行軍蟲疫情處理說明」記者會,說明境外侵台害蟲疫情最新動態,已確認3例,但蟲體基因鑑定為不同型別,分別是吃玉米型及吃稻米型;此外,雲林、嘉義、宜蘭又通報7個案例有待鑑定,民眾絕對不可輕忽。

▲▼秋行軍蟲逐漸擴散。(圖/讀者提供)

▲▼秋行軍蟲逐漸擴散。(圖/讀者提供)

▲ 行政院12日召開首次「中央及地方秋行軍蟲災害應變小組」跨部會會議,確認秋行軍蟲防治的標準作業程序。

而行政院12日召開首次「中央及地方秋行軍蟲災害應變小組」跨部會會議,進一步確認秋行軍蟲防治的標準作業程序,並規劃通報獎金和提供案例確認後的補償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屬於第一個世代,若過了10天長為會飛的成蟲,防疫就更加困難。為了有效把握這兩週關鍵的14天,民眾只要在田區發現疑似案例、主動通報,事後鑑別為秋行軍蟲,即可獲得獎金1萬元。

新北市金山區青農韋峻文在玉米田發現疑似秋行軍蟲,馬上通報農業局,經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

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立即抵達金山,他表示,「秋行軍蟲對我們稻米、玉米最容易產生傷害,昨天已成立應變中心,我已經通知各栽種稻米及玉米的地區,要全面去跟農會及農民保持聯繫,看到秋行軍蟲要馬上通報,因為這幾天下雨所以我們會用掩埋的方式,如果沒有下雨,就會用農藥撲殺,今天新北通報4例,確認1例,就在金山,這1例種得是有機玉米,所以秋行軍蟲很容易隱藏在玉米鬚裡,農民在尋的時候發現君行軍蟲躲在裡面趕緊通報,在2點確認是秋行軍蟲,所以(我)特別跑來看整個掩埋工程,因為下雨天所以把牠掩埋在地下3公尺,讓這些秋行軍蟲跑不出來,現在已開始在做掩埋工作,避免再擴散出去。」

▲▼新北市金山區出現秋行軍蟲,新北市長侯友宜抵達現場。(圖/記者郭世賢攝)

▲新北市金山區出現秋行軍蟲,新北市長侯友宜抵達現場。(圖/記者郭世賢攝)

【更多新聞】

通報「秋行軍蟲」救35億元農產!他收2隻娃娃當獎勵 農委會被罵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