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良/你所不知道的20項日本 「老後破產」現象(下)

▲對於各國政府來說,養老金都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平均壽命延長,缺口越來越大。(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胡偉良/品嘉建設關係企業創辦人

►看前十點

11.處於餓死狀態的患者

吃不飽飯,是很多老人的現狀,如果加上生病,那就是一場災難。

採訪中,救護車上橫臥著一位老年男性患者,精瘦,簡直就像是只剩皮包骨了一般。皮膚的顏色也已變為茶色。醫生們先對皮膚進行了分區清洗,又打了點滴。

運送患者的急救隊隊員說,患者家裡就像垃圾場一樣。那天,患者虛弱到了極點,家屬姐姐才終於感覺到異樣並緊急聯繫急救。

12.「富裕的鄉下生活」是真的嗎?

如果城市生存艱難,那回到農村是不是會好一些?至少吃飯有保證啊。

吉田勝先生每到夏天就在院子裡種蘿蔔、草莓等。農村雖有肥沃的土地,但種植真不是收益可觀的買賣。這些農產品的價值一直跌,再加上肥料等支出,一直都在賠錢。

同樣生活不景氣的還有北見女士。她每月只靠2.5萬日元的養老金度日。夫妻兩人一直靠種植水稻維持著農家生活,但從約20年前起,隨著貿易自由化的推進,米價大幅下跌,從那以後,生活就越來越艱難了。

北見女士個子矮小,140公分左右,一蜷下身去,周圍人都看不到她,要是倒在了田裡,恐怕來救的人都沒有。對她來說,農田作業中可能孕育著失去性命的危險。

13.無處安放的焦慮

這是一個三口之家,獨門獨戶住在東京都墨田區。父母均年逾80,兒子也50多歲了。幾年前,兒子因為公司裁員而失去了工作,現在仍失業在家。

自公司裁員之後,兒子就沒交養老保險。要一直這樣下去,那兒子到了晚年就幾乎領不到用以維持生活的養老金。採訪中,妻子千代女士無力地垂下了肩膀,說道:「一想到我們死後兒子怎麼辦,就擔心得要命。」

14.因護理老人而辭職

癡迷於工作的澤田先生一直單身,跟母親一起生活。大約在7年前,澤田先生55歲時,他的命運失控了。母親的老年癡呆症症狀惡化,為了照顧母親,澤田先生常常無法工作。

慢慢地,母親離不開人了,店門緊閉的日子多了起來。澤田先生選擇「護理離職」,但在母親離世,他希望回到正常生活時,發了幾十封簡歷,幾乎每週都去職業介紹所,但他卻仍然失業。

15.一旦臥床不起了,誰來照顧我呢

處於所謂「老後破產」前夜的很多老人,都被逼到了精神承受能力的紅線邊緣。從這些人嘴裡,不止一次聽到的,就是他們內心深處「想一死了之」的呼喊。

許多老人慨歎道:「一旦臥床不起了,誰來照顧我呢?雖然能用護理保險,那也得有錢才行吧。要是享受不了生活保護,我就只能悲慘地死在這個房間裡了。」

此外,也有不少老人認為:「要是給別人添麻煩,那還不如死了好。」這或許是堅實地走過工作時代而來的自尊,或許是不想給年輕一代增加負擔。

16. 沒有朋友

田代先生在居酒屋破產以後,存款也花光了,所有的心思都用到了怎麼樣能只靠養老金活下去。

貧窮的痛苦之處在於:周圍的朋友都沒了。田代先生說道:「比如,婚禮慶祝怎麼辦?葬禮奠儀怎麼辦?沒錢的話,無法與人交往啊。連朋友間的聚餐都參加不了,這樣的自己是可憐、孤寂、悲慘的。因為沒錢,朋友關係就會斷掉。」

他望著遠處,陷入了對往昔的懷念之中。但現在,這個夢想已經無法實現了。

17.沒有可以幫忙的人

獨居老人的「社會聯繫」非常薄弱。比如,「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時,請誰幫忙?」回答最多的答案是「孩子」,占39.8%。但應該引起注意的是,回答「沒有可以請來幫忙的人」的超過11.7%,即一成以上的人遇到困難卻連個救助的人都沒有。

18.孤獨老人

經濟苦難的獨居老人中,因配偶去世少了一個人的養老金而陷入經營困境的情況很多。

菊池女士有幸福的家庭,但不幸襲向這對形影不離的夫婦是在他們的晚年——獨生子幸一先生早夭。大學畢業後,幸一先生在運輸公司上班,是在老公去世前5年走的,當時才四十幾歲。兒子的意外夭折,讓她失去了老來的依靠。

老公又隨後離世。之後,她每月有8萬日元的收入,交完房租、生活費、護理服務費等,就會出現3萬日元左右的赤字。

菊池女士要獨自去陽臺卻無能為力,因為那裡有一個小小的臺階,老人有可能會摔倒。或許,是因為只隔了一片窗戶玻璃卻到不了外面的不甘,她的側臉上又是一副萬念俱灰的神情。

害怕寂寞的幸夫先生生前經常說:「我要走在你前面,你要送我啊。」這話都成口頭禪了。望著老公的照片,菊池女士對著佛龕嘟噥道:「被留在世上的我,也很孤單啊。」

19. 以烏鴉為友的老人

很多老人一個人生活,也沒人說話,在大田區的都營住宅區生活的一位老先生,他唯一的朋友,是公園裡的烏鴉,他說,從常人的角度來看,烏鴉很可能是個麻煩,但跟它們說話,可以打發自己的寂寞。

20.窮人就是該死?

採訪中,川西先生說道:「像我,應該不會長壽吧。長壽了存款也會見底,還是在此之前死了的好。」川西先生吐露心聲,希望在存款見底的5年內去世。他強調自己知道的那些選項,無論選哪一項都不想活下去了。

家住秋田縣的北見女士躺在榻榻米上,她看著天花板低聲說:「窮人就是該死吧。我在看新聞的時候就會這樣想。負擔越來越重,世道對於沒錢的人越來越無情了。」

21.長壽的折磨就像軟刀子殺人

菊池女士的存款約有40萬日元。在存款花完之前,就要繼續過著拮据的生活,當真是已經進入了「老後破產」倒計時狀態。

消費稅由5%提高到了8%,護理保險費等也在不斷上漲。或許,存款的取用節奏也會不斷加快。

面對存款只減不增,菊池女士說道:「一點一點,這像軟刀子殺人一樣啊。反正是要殺,乾脆一刀殺了算了。不想什麼長壽了。」

《老後破產:所謂「長壽」的噩夢》給人灰色基調的感覺,反應最大的卻是年輕人們,他們表示「這並非與己無關」、「不趁現在賺錢存錢,將來我也會這樣」。

個人命運與國運息息相關,老後破產大軍中,不乏有年輕時實現財務自由的人。年輕時經濟向好、年年漲薪,以為生活總會越來越好,因而購車買房、投資生意,沒有多少固定存款,結果因為經濟下行而投資失敗、生意破產,到了晚年入不敷出,這是大多數中產變破產的人生軌跡。

因為心懷「想開一家自己的啤酒店」的願望,40歲那年,田代先生心一橫,辭職下海,把存款和退職金都拿了出來,還借了一部分錢,開起了自己的居酒屋。一開始,經營很順利。但隨著日本經濟形勢的惡化,居酒屋的經營也漸漸困頓,赤字不斷……十年後,破產倒閉。

田代先生犯下的錯誤就是在高負債高槓桿的經濟環境下,選擇了激流勇進。這時他應該留一手,保住現金資產,保住大城市不動產,在自身的教育、能力培養上投資。而他為了居酒屋心願,不惜動用存款和退職金,甚至借款經營,這也為之後的破產埋下伏筆。

日本這些老人晚景悲涼,但他們可能只是老齡化社會到來時的第一批受害者。對於各國政府來說,養老金都是一個大問題,缺口越來越大,因為平均壽命都在延長,而養老金的繳納遠遠不夠。如果你還年輕,該作規劃了。

熱門文章》

►給首購族三大攻略:買房要「保值增值」

►28~38歲10個轉變「正在發生」 你跟上了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商務平台」,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