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逃犯條例》恐引發難民潮 陸委會:現有機制下採個案處理

▲▼香港反送中,對峙群眾唱起歌 「心哈利路亞」。(圖/記者吳奕靖攝)

▲香港「反送中」群眾。(圖/記者吳奕靖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12日在金鐘、中環一帶與警方發生衝突,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13日)指出,逃犯條例若通過,不排除將有「難民問題」,日後若有港人尋求政治庇護,政府會在現有機制下採個案處理。

邱垂正指出,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明文保障,「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港人來台門檻也一向較低,政府正在盤點相關機制,屆時會以個案方式,協處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民眾。

至於香港若再因「反送中」爆發衝突,導致香港民眾向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求助或尋求庇護,我方將如何處置?邱垂正則回應,「會在符合香港法律的前提下,在職權範圍內,盡力提供協助。」

▼反送中遊行,香港,逃犯條例,民眾群聚抗議。(圖/路透社)

▲香港因《逃犯條例》爆發示威遊行。(圖/路透社)

他表示,政府認為「逃犯條例」極可能侵犯人權,危害國人、港人及其他赴港人士的人身安全,因此不會在「逃犯條例」基礎下,與港府進行司法協商;就算「逃犯條例」通過,只要無法確保國人安全,政府也不會接受來自香港人犯移交。

對於在台港生呼籲政府限制鎮壓「反送中」的香港公務員、警察來台,他則表示,會依據「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在既有基礎下完善各方面執行措施。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