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民主協商」 陸學者彭維學:統一戰略環境處於最好時期

▲中華民國國旗,國旗,旗海,中華民國,愛國,國慶,國慶日,兩岸關係,兩岸政策,一中政策,中華民國憲法。(圖/記者黃克翔攝)

▲街頭的中華民國國旗。(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助理、研究員彭維學11日指出,國家統一的戰略環境已發生變化,而「民主協商」恰好回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需要,但是台獨的抵制、民進黨的抹黑、美國加大打「台灣牌」的掣肘,「都增加了兩岸民主協商的復雜性及長期性」。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彭維學說,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台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為未來條件成熟時兩岸進行政治談判,提供強大的民意基礎,對話協商既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政策理論的探索,也是兩岸民主協商過程中合理建議的實踐。

彭維學指出,大陸對台灣、對兩岸關係的主導力、影響力及塑造力顯著上升,「我個人認為,推進國家統一的戰略環境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民主協商要結合系列的惠台政策,大陸當局應當要進一步強化台灣民眾,關於融合發展有利台灣、「親美抗中謀獨」無出路的認識,強化台民眾共同推進統一,參與推進中華民族復興的榮譽感。

今年初大陸「習五條」提出後,新黨第一時間響應,並在5月24到30日由主席鬱慕明率團赴陸「民主協商」,但針對該行為可能在台適用《刑法》外患罪等遭罰,鬱慕明指出,這是徹底的「兩國論」,若真如此,蔡英文要自己承擔後果。如果還用行政命令等限制的話,「如果不合理,我是可以有反擊的」。

►►登陸民主協商遭小英畫紅線? 郁慕明:限制不合理我會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