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越來越傾向北京 態度堅定難讓步

▲▼香港,反送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民眾發起反送中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運動,港警12日對著大批抗議者發射布袋彈、催淚彈等驅離性武器。然而,《紐約時報》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態度堅定,她形容自己是母親,無法縱容孩子被寵壞;她的立場也說明了香港與中國大陸近幾年的關係,越來越傾向北京。

《紐時》報導,由北京所選上的特首想要推動修訂《逃犯條例》,這項法案被外界視為會影響到公民自由。港府此舉引發大批群眾走上街頭抗議;不過,林鄭月娥依舊堅持修訂條例,就是要為《逃犯條例》而戰。

林鄭月娥的立場堅定不移,她正承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強硬風格,如果她成功度過抗議活動且修例,就會讓北京獲得繞開香港獨立法院的權力,這可能會削弱香港身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

北京方面力挺林鄭月娥的計畫,這將允許港府首次將人員引渡到中國大陸,保障人權的措施很少。許多香港人憂心,共產黨官員會利用這個機會,捕獲政治上的異議人士;9日展開的抗議活動吸引100萬人上街。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CFP)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CFP)

事實上,香港經歷過類似的動盪。回到2003年夏天,當時的行政長官董建華(Tung Chee-hwa)試圖通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怎料卻面臨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隨後宣布撤回條例草案。

反觀現在的林鄭月娥,她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若是成功修例,正如外界所猜測的,便可以替失敗的第23條立法奠定基礎。此外,親北京的議員在香港立法會擁有更多的席位,70席中占了43席,比2003年要多。

不過,林鄭月娥除了受到民主派的批評,有些親北京的政客也對她不滿意;這些人認為,林鄭月娥誤解了公眾輿論,未能妥善管理相關議題,也引發破壞香港國際地位的政治危機。

5年前,大量示威者同樣來到香港街頭爭取真普選;當時香港政府占了上風,警方等待兩個月,隨後驅散剩下的抗議者。而此次的《逃犯條例》再度激起民眾的關注,很多人認為政府想要剝奪他們長期以來享有的權利,使得他們面臨更大的拘捕風險。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劉慧卿(Emily Lau)說,「我們沒有民主,但保有一定程度的個人自由、法治與司法獨立,我們不希望被他們奪走。」

►►香港媽媽對警淚喊「為什麼打小孩」...直接遭射擊!48秒心痛片瘋傳

►►「反送中」後首度現身!林鄭月娥掉淚駁斥「賣港」:我已經犧牲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