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ØZI出道1年被看重:很不真實! 入圍6項感性憶過往

記者盧薇淩/專訪

2018年以新人之姿出道,ØZI以個人首張專輯《ØZI:The Album》入圍金曲30六獎,其中包含歌王、專輯、製作人、新人大獎,這對出道僅一年的他是莫大鼓勵,以「受寵若驚」4字形容入圍至今的自己。但對於得獎於否,他強調不是「官腔回應」,而是真心認為每位入圍者作品都各有特色,光是入圍6項就已是非常大肯定,「(得獎)我不敢想。」

►點我看更多「第30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金曲獎專訪 ozi入圍歌王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ØZI入圍金曲6項大獎。(圖/記者張一中攝)

入圍名單公佈那天,ØZI正在美國工作,那時是晚上9點,他邊吃漢堡邊看直播,「原本覺得唯一有希望是新人獎,後來一個、兩個入圍接著來,看到手都在抖。」喜訊公布後,祝賀訊息接連而來,爸爸陳文彬、媽媽葉璦菱也替他興奮,最令他驚訝的是,平常個性冷靜又內斂的爸爸,竟然嗨喊:「wow,so crazy!」ØZI笑說:「他平常頂多講so nice,不太會用到crazy這字,這是他最大情緒了,爸媽都很興奮。」

▲▼金曲獎專訪 ozi入圍歌王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ØZI不敢想得獎一事。(圖/記者張一中攝)

這次入圍6項,問起得獎勝算,ØZI表示,並無最有把握能拿的獎項:「不敢想,我覺得入圍六項就夠了,平常心。」這次入圍作品風格多元,誰拿獎也說不定,「當然我做的很獨特,但別人也很獨特,要怎麼競爭?光入圍就是肯定了,就看到時誰得獎吧。」不過入圍以來,許多人常要他想得獎感言,也說「你一定會中」,這些話在他耳裡聽來,反而有些壓力,笑說:「我就是左耳進,右耳出,算是怕失望。」

ØZI坦言最想得到編曲及製作人獎,出道前本來就想走幕後工作,直到近一兩年才把狀態拉到幕前,幕後到幕前調適得如何?他說:「一直以來算還蠻淡定接受這一切,唯有走到螢幕前,我的音樂才有辦法讓更多人聽到,這是我在乎的。」攤開這次入圍名單,有孫盛希、Karencici、Leo王等朋友都入圍,「我跟希希說,不管我們誰得就折一半給對方。」

這次金曲獎入圍作品相當多元,搖滾、嘻哈、R&B都有,對於以往嘻哈文化總被人為是小眾、次文化,近年來有越來愈多人重視喜愛,光歌王獎項就有ØZI、LEO王是嘻哈歌手,可說金曲獎別開生面。ØZI有感地說:「其實美國、韓國,嘻哈一直以來都是主流,這次金曲文化改變,接受度變高了,非常欣慰及開心,希望這文化可以一直往前進。」

出道1年就拿下好成績,入圍後ØZI回想做音樂以來的過程,「我覺得很突然,很感謝,大家都是放百分百的努力創作,我很幸運做每件事都有回饋。」從歌曲躍上數位排行榜、開首場個人演唱會秒殺、受邀至紐約時裝周,還有替天后蔡依林製作《腦公》等等,他說:「突然被重視很不真實,一切都來得很快。原本預計花3到4年才能做到的事,1年就做到了,金曲獎讓我更知道,我走這條路是對的,要繼續前進。」

▲▼金曲獎專訪 ozi入圍歌王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ØZI回想努力的自己,也感謝夥伴相挺。(圖/記者張一中攝)

回想幾年前,還不是ØZI、只是陳奕凡時,他和好友呂世軒在101頂樓聊天,感到沮喪時,呂世軒鼓勵他「一定做得到」,接著引薦新樂園夥伴米奇、剃刀蔣,及熊仔、starr chen、迪拉胖、蛋堡等人給他,說起來感謝名單列不完,他感激地說:「一路上提拔我的人太多,最幸運的是身邊有伙伴,大家都是我的貴人。」

屆時金曲紅毯,ØZI將和新樂園夥伴米奇、剃刀蔣一起現身,笑說爸媽拒絕陪他走上紅毯,「他們說不用,就是在家看直播就好。」入圍後阿姨利菁稱讚他「這世代周杰倫」,受訪聽到這盛讚,ØZI馬上大喊:「我害怕這句話!拜託別這樣講~周杰倫在華人佔有無法取代的地位,他的影響力太扯,想要成為誰誰誰,那我反而想成為這世代的ØZI!」

▲▼金曲獎專訪 ozi入圍歌王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ØZI染著一頭紅髮,個性直率又不失態度。(圖/記者張一中攝)

▲▼金曲獎專訪 ozi入圍歌王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