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故意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原因? 分享3大治療方式

圖/mamibuy

▲亞斯伯格症三大特質,請這樣與他相處。(圖/Mamibuy)

圖文/Mamibuy

「我想說話,但怎麼都說不出口…」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在學校或公共場合,完全不發一語,這種無聲的焦慮絕非自己的選擇,究竟是什麼原因在作怪?身邊人能給予什麼幫助或治療?

什麼是「選擇性緘默症」?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又稱為「選擇性不語症」,是一種受情境影響的溝通焦慮障礙,這種病症會在特別場合無法說話,他們無法開口,縱然很想講話,但是一個字都擠不出來!

這群孩子的大腦中,錯誤的將「說話」這件事,連結到了大腦中掌管恐懼的區域,而不自主產生了「說話=危險」的印象,絕大多數的孩子發生都是在學校,大約在4~5歲的時候這樣的狀況才開始被察覺。

老師通常最早發現孩子「不一樣」

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在家多半表現正常,只有在家裡以外的地方,例如學校,沉默不發一語,因此通常是幼稚園的老師最早發現異狀。在同齡的孩子眼中,會覺得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很奇怪、不理人」,而後續的同儕排擠及負面自我評價,便會加重病情發展。

▲▼             。(圖/記者mamibuy攝)

如何診斷出選擇性緘默症?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選擇性緘默症的正式診斷標準如下:

1. 無法在需要說話的特定社交情境中說話,例如:學校、工作、公共場合。

2. 上述困難妨礙教育、職業成就,或社交溝通。

3. 此障礙持續至少一個月(不包括入學的第一個月)。

4. 緘默並非歸因於其他病症,如溝通障礙、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障礙。

5. 無法說話並非因為對於該情境所使用的語言缺乏知識或自信,例如該孩童可能剛遷移至新的文化環境而不說話,就不符合此疾病診斷。

如何與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相處?

【家長】

◆ 家長還是要讓孩子有社交生活,跟熟悉的鄰居、親戚互動。

◆ 由於孩子遇到危險時很難開口求助,要教導孩子遇到危險的應變措施。

【老師】

◆ 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向誰求助。

◆ 注意孩子是不是有被霸凌的情況。

◆ 老師要比較注意這群孩子的身體狀況,因為有些連想上廁所都不敢表達。

◆ 可以請孩子偶爾幫忙小任務,像是拿考卷,趁這時跟他閒話家常。

◆ 不特別注意或者突顯孩子的沉默行為。

【同齡朋友】

◆ 可以把他做一般的同學對待,不要放過多關注在他身上(無論善意的或惡意的)。

◆ 多以幫忙取代嘲笑,像是協助他回答問題、舉手說要廁所等等。

◆ 跟選擇性緘默症的同學一起玩耍,可以透過眼神交流來建立關係,或請他們用點頭、搖頭、手勢來回答。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家長,最希望別人了解什麼?


由於多數人對於選擇性緘默症不瞭解,可能還誤以為是自閉症的一種,因此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進行了一項統計:「關於這項疾病,這群家長最希望別人了解什麼?」票選第一名為「老師的幫助」,顯見老師的理解重要性,包括能否做為橋樑引導患兒與同儕進行活動,或需要老師多留意有無霸凌狀況發生。其他票選結果如下:

No. 1 老師願意並懂得如何幫助是關鍵(78%)

No. 2 孩子不是故意不說話(74%)

No. 3 選緘不會長大自然好,必須及早幫助,才能避免孤立、憂鬱的人生(74%)

No. 4 孩子很聰明,但需要適合的表達方式(65%)

No. 5 希望大家能上課,學習如何幫助孩子(48%)

No. 6 若找到對的方法,選緘孩子的進步將令人欣喜(43%)

No. 7 請不要比賽誰能讓孩子先開口(39%)

No. 8 孩子不是內向害羞(30%)

No. 9 有時非口語的溝通也做不到(26%)

No. 10 孩子在外面看來還好,但一回家就情緒爆衝(17%)

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方式


強迫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說話不僅無用,反而會加重他們對於說話的恐懼。大部分治療性的介入為漸進式的歷程,讓這群孩子由非口語表達轉到口語表達。然而,沒有一項治療方式是立竿見影的,需要家長、老師的協助與耐心等待,在療程中逐漸看見孩子的進步。

1. 認知行為治療


例如增強孩子的嘴部動作,使嘴巴動作趨近說話的動作,直到孩子可以真正說話為止,或者讓孩子觀看自己成功說話或與人互動的錄影帶。

2. 藝術或遊戲治療


利用藝術或遊戲做為媒介,幫助溝通。

3. 藥物治療


研究發現,阻斷血清素再吸收的藥物,對於治療社交恐懼很有效,但功能在於降低孩子的焦慮程度,減輕畏懼,並不是吃藥就會馬上開口說話。

選擇性緘默症的常見誤解


誤解1、選擇性緘默症孩子,都曾被虐待或家庭不幸福?


這是對選擇性緘默症最常見的誤解,認為大多數患兒都曾被虐待,或背後有一段悲慘童年故事,導致心理創傷造成的。其實這些孩子的家庭都很完整,甚至父母的陪伴比大多數的家庭多很多,但因為這一刻版印象,讓這些為孩子盡心盡力的父母,仍得面對老師或其他人不公平的質疑。

誤解2、選擇性緘默症孩子是自己選擇不說話的嗎?


不是的。他們想說話,但恐懼讓身體凍住、喉嚨鎖住,有些人甚至心臟狂跳、手心冒汗、嘴唇蠕動,導致完全說不出話,就連笑都笑不出聲。

誤解3、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理解能力也會有問題?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理解能力沒有問題,只要不要叫他們講話,在其他方面,他們還是可以配合的,像是畫圖、抄寫聯絡簿等。不過,因為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他們可能動作反應比較小、比較慢,態度比較被動,並非對於語言不理解。

延伸閱讀


再一個多月就能見面,現在卻永遠失去你...
.
 

本文擷取自「我不是故意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原因?分享3大治療方式」作者 廖璽璸,由新手父母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臉書還原「收通報時間」

寶林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臉書還原「收通報時間」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擴大,目前已累計10多例通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在行政院提到「26日才收到北市通報」,但院會上又說是「24日就接到北市消息」,引發外界質疑。對此,他本人也在臉書上鄭重更正,表示「3/24是接到新北市通報食物中毒案件,非台北市通報,3/25食藥署有打電話到台北市府問調查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12

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經造成2死,個案通報也越來越多。衛福部今(28)日公布,到上午10點為止總計通報14起個案,因為現在訊息多元,後續案例彙整將於每天上午10點會統一公布。衛福部也建置「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案」,衛生局若接獲3/19到3/26之間曾經去過寶林茶室且有腹瀉症狀者就醫,就可通報至專案中,以即時掌握個案。

2024年03月28日 19:08

竹北咖哩名店也爆食安爭議!一票苦主:拉到哭 緊急停業一周清消

竹北咖哩名店也爆食安爭議!一票苦主:拉到哭 緊急停業一周清消

食安問題爆不完,從蘇丹紅、炒粄條到紅麴保健食品,甚至疑有多人因為食安問題喪命,引起民眾人人自危。近日在竹北,一家裝潢高級的舒肥咖哩餐廳,被網友反映「吃完拉肚子」,沒想到引起一片「落屎」苦主哀嚎,甚至連google評論,都快被「烙賽網友」狂洗版,而新竹縣衛生局已前往採樣,業者也緊急暫停營業,進行店內清消。

2024年03月28日 19:03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三重醫院、馬偕 院方低調:配合調查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三重醫院、馬偕 院方低調:配合調查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疑似集體食物中毒案,首例死者呂姓男子今日相驗,有媒體報導指出,他的妻子認為三重醫院、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將提告究責。馬偕醫院回應,本案若有醫療疑義之處,會配合調查。

2024年03月28日 17:55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高齡近百歲的黃阿嬤,原本走路就卡卡,痛到無法爬樓梯上頂樓拜祖先,日前因摔跤到嘉基就診,經骨科部關節重建科蔡廷謙醫師檢查後發現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建議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以確保日後行走無虞。

2024年03月28日 17:43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截至今(28)日下午14:30共計18人受害,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1人於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在家休養。《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8日 17:42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針對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爆發食安事件,桃園市衛生局昨(27)日調查桃市2家代工廠使用該項原料,業者指稱產品來源分別為新北市、台中市進口商,總計進貨34.575公斤,但2家代工廠現場已無相關產品,所製成成品與半成品共計168,470顆均已交付其他縣市委託業者,衛生局表示,後續將移請委託業者轄區衛生局持續追蹤釐清。

2024年03月28日 17:20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5病危,累計18人受害,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造成此次食物中毒的原因目前仍混沌未明,但重症患者都有「嘔吐、腹瀉、肝衰竭」3大特徵,他依此搜尋18篇文獻,發現以「蕈菇毒素」產生之食物中毒事件最多。

2024年03月28日 17:15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新竹市衛生局昨(27)日接獲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通知,桃園康沅國際委託製造的「紅麴黑醋膠囊(90粒/盒)」,售予新竹市必盛氏漢補養生食品有限公司,必盛氏已通知網站平台下架販售的網頁。

2024年03月28日 17:12

寶林大馬料理奪2命!引馬來西亞媒體關注 1小吃曾釀14死食物中毒

寶林大馬料理奪2命!引馬來西亞媒體關注 1小吃曾釀14死食物中毒

台北市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由於寶林茶室以正宗馬來西亞素食美食為特色,創辦人又是大馬華裔,引發馬來西亞媒體連日關注。

2024年03月28日 16:57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