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嫩嫩熟成記】畢業生踏進職場1年後的獨白:該當個「邀功精」嗎?

▲畢業。(圖/記者周姈姈攝)
▲由衷希望各位畢業生在往後的日子都能繼續帶著燦爛的笑容。(圖/記者周姈姈攝,下同)

文/世新小周迅

每年6月是畢業生開心往天空丟帽子的時節,但之後將面對的是踏入職場的現實考驗。大學畢業後在媒體圈工作一年,這一年改變了我什麼嗎?我只能說,真的別把你大學交朋友、做報告的那一套方法應用在職場上,沒有人會包容你的過錯或是耍ㄎㄧㄤ,在職場上,你就是個大人,需要承擔所有的過錯和責任,必要時可能還需要一點心機才能存活。

▲畢業。(圖/記者周姈姈攝)
▲穿上畢業袍就代表你即將踏上人生的下一個旅途了。

首先,當你接下一份新的工作後,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自己的路線到底是什麼」以及「是否有踩到同事的線」,記得,勇敢跟主管發問,不要只會帶著「我以為怎樣怎樣...」的方式做事。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我曾經犯下「我以為怎樣怎樣...」的錯。

別把「我以為...」放在工作上,不懂就要開口

記得剛開始工作時,主管告訴我可以往某某路線發展,我就「以為」這樣做就對了,但沒想到這某某路線居然已經踩到同事的線,我想會有這樣的誤會大概是因為溝通不良吧!但不管是溝通錯誤或什麼的,總之,那位同事真的很不開心,但我們之後有說開這件事情啦!所以你看看,「說清楚」和「搞懂」有多重要。

也許你會想「踩到一些線應該沒關係吧」?我只能說,在職場上和別人的工作內容重疊真的是大忌!不僅會讓同事覺得跟他爭風頭,更嚴重的是,你可能還會成為同事閒話家常的主角之一。所以,在職場上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到底該做什麼,有不懂就要問,真的不要「不懂裝懂」!

▲▼上班,聊天,幹話,廢話,八卦,喝咖啡,開會,提神。(圖/翻攝自pixabay)
▲在工作上不懂就要問,千萬不要不懂裝懂,否則這不僅會害了你,也可能會讓同事不開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邀功vs.惦惦吃三碗公,你選哪個?

再來要說說進入職場後我經常思考的事,就是所謂的「邀功」。我看了一個大陸節目《奇葩說》,有個主題讓我省思很久,就是「到底該不該當個邀功精?」說也很奇怪,所謂的「邀功」在職場上好像變成一種討人厭的行為,但又很矛盾,如果我明明做了很多事卻不吭聲,有可能要不到奶喝,但如果邀功了,日理萬機的主管看見你的優秀,但同事可能在背後吐口水,認為「你愛出風頭」。

但對主管來說,下屬邀功的行為反而可能是一件好事,或許邀功精不僅能促進同事之間的競爭力,也會讓鬆散的人不敢再偷懶,因為當他們看見邀功精一直在往前,而且還很受到主管青睞,自己心裡一定會想「我不能頹廢下去了,否則我會輸」會開始出現這種積極向上的想法,整個團隊的風氣瞬間level up。

這個問題反過來問我,說真的,我答不出來,我想人應該都有私心吧?總是會希望自己的努力與成績有一天能被主管看見,但是卻又很害怕「邀功」會引起紛爭,就先不說別人不爽還怎樣的,我想若是我自己看到別人邀功,自己也會覺得「愛出風頭」(笑),啊還是說, 其實我還不夠成熟呢?也許等我進入職場再久一點,對於這些事情我想就會雲淡風輕了吧!

另外,常常會聽到大家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是我想在這個職場上,機會除了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外,也可能會留給敢開口的人吧!那你呢?你會選擇當個邀功精,還是默默地吃三碗公做事呢?

▲工作,職場,開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邀功這件事情一翻兩瞪眼,可能會引起同事不開心,但卻能讓主管看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誰在敲門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挑戰/你是《琅琊榜》真愛粉嗎?

說鬼/真實遇到。

晚報/恐怖教練分屍女學生後 「笑瞇瞇」幫學童上課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霸凌故事/放下對美術老師的仇恨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先求有工作!年輕時薪水不重要?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