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抓破用耳朵聽課 「泡泡龍」張彧綺每天換藥5小時獲總統教育獎

▲▼ 張彧綺。(圖/教育部提供)

▲張彧綺堅持熱情生活、快樂學習,表現優異,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月考名列前茅。(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辦理2019總統教育獎遴選活動,出生就罹患先天性表皮鬆解水疱症,俗稱「泡泡龍」的小學六年級學生張彧綺榮獲這份殊榮。張彧綺說,「我不想因為身體因素就放棄學習,努力克服自身缺陷,雖然只是六年級學生,但已經經歷過大大小小旁人所不能體會的苦,這些挫折,仍不能澆熄我學習的熱情」。

出生於彰化芬園的張彧綺,因得「泡泡龍」全身上下傷口繁多,手腳嚴重萎縮、沾黏,連嘴巴內的口腔黏膜也很容易受傷破皮。每天媽媽都會幫她護理換藥長達五個小時以上,媽媽放棄工作在家照顧。面對自己身上的痛,張彧綺並不氣餒不放棄,甚至腳痛到無法行走,強忍痛楚,每天到校學習,有時不小心把眼睛抓傷了,痛到無法睜開,還是堅持用耳朵「聽」的方式上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泡泡龍」張彧綺  。(圖/教育部提供)

▲「泡泡龍」張彧綺 。(圖/教育部提供)

張彧綺堅持熱情生活、快樂學習,表現優異,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月考名列前茅、三四年級參加英語小達人PK賽獲得多次優勝、作文比賽獲得第一名、當選二年級模範生。2018關懷台語演講比賽彰化縣芬園區榮獲第三名、彰化縣智慧果雜誌投稿獲選、彰化縣107特殊教育獎學金、罕見疾病獎學金。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參加英文故事社活動,至雲林故事館說故事給大家聽,協助泡泡龍協會拍攝宣導短片。雖然身體無時無刻都在痛,但未曾因為病痛就請假。

熱愛英文喜歡語言的張彧綺,還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音調優美,克服心理障礙參加校外閩語演講比賽,得到彰化縣閩南語朗讀比賽國小組第三名的佳績,是她人生的另一大步。

▲▼  「泡泡龍」張彧綺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辦理2019總統教育獎遴選活動,出生就罹患先天性表皮鬆解水疱症,俗稱「泡泡龍」的小學六年級學生張彧綺榮獲這份殊榮。(圖/教育部提供)

張彧綺期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專業的英文翻譯,在自己資質能力發展下,盡量幫助一些弱勢團體,協助泡泡龍協會的運作,積極參與協會活動,幫助這些病友勇敢的走出來。張彧綺老師也認為張彧綺是個將挫折轉換成生命正能量,樂觀向上、不畏罕病的勤學小勇士。

2019總統教育獎共有56位獲獎者獲得,教育部指出,獲獎者分別在語言、德行、技術、科學、體育、舞蹈等領域努力投入、創新研發、潛能開展,克服肢體障礙、經濟枷鎖,發揮生命特殊才能,勇敢追逐夢想,堅持生活熱情,是校園裡最佳的學習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