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廢公投」支持率達5成卻卡關 環團喊話中選會:勿刁難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為「反核廢公投」 呼籲忠烜會勿刁難。(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為「反核廢公投」 呼籲中選會勿刁難。(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2日)舉行記者會怒斥,根據調查顯示「反核廢公投」,主張台灣在找到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前,不應再繼續興建核電廠,支持率達5成。但4月2日送交此公投第一階段連署後,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前卻卡關,呼籲中選會勿刁難,應儘速讓此提案通過。

廢核方今年再度集結,提出廢除核四、反核廢兩項公投反擊核電勢力。廢核平台指出,該公投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但「反核廢公投」卻被意外卡關,雖曾在5月10日聽證會上據理力爭,4位列席法律專家意見都贊同成案,結果仍遭中選會以不符合公投法「一案一事項」要求補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謝蓓宜強調,無論立場是反核擁核,最終都要面對核廢料的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謝蓓宜說明,環團共同推動「反核廢公投」的主要精神,就是為核廢料負責,主張「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的核廢優先處理原則,與現行非核家園政策並不相同。在實務上,無論立場是反核擁核,最終都要面對核廢料的問題,過去政府只蓋核電,卻不顧核廢污染何去何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根據台綜院今年3月透過問卷調查蒐集民眾意見,調查中具體提出「在無法妥善處理核廢料或找到最終處置場址之前,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或讓屆滿運轉40年限的核電廠延役」,民眾同意度49.2%,不同意度35.9%,也就是反核廢公投的支持率達5成,同意比不同意高出15%,代表這是一個支持度很高、會贏的公投。崔愫欣認為,要討論核電存廢,必須將反核廢公投也同時提出讓民眾選擇,才是完整配套。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崔愫欣表示,反核廢公投有達5成民眾支持。(圖/記者許展溢攝)

崔愫欣強調,目前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7縣市都已正式發函反對納入選址範圍。台綜院調查報告中,有41.2%民眾認為「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最大隱憂。另外,有6成6民眾不支持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設置在自己或家人的居住城市。

公投領銜發起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提到,現下公投機制不夠健全,中選會也無法有效管理,讓有心人士趁機利用公投連署機制漏洞,蒐集違法授權的空白委任書,不但有讓民眾個資外洩之虞,也可能再度出現違法抄寫弊端,未來難以剔除違法連署,更喪失公投的公信力。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中岳認為反核方尊重公投程序,依法進行,卻被中選會刁難。(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中岳不滿說,反核方尊重公投程序,依法進行,卻被中選會刁難,擁核方卻一直使用各種詭辯、欺騙的話術,使用各種不正方式收集公投連署書外,核四重啟公投竟不用開聽證會,公投理由也登載不實等,未來都可能引發行政爭議,呼籲中選會應公正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