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提「與台斷交」百日大限 國台辦:順應一中是多數國家的選擇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一起動土。(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一起動土。(圖/ET資料照)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台灣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推動百日計畫,將重新檢視友邦關係,包括是否維持與台邦交或轉與北京建交,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的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順應這一時代潮流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選擇。

台灣邦交再度生變!索國新政府上任後,其外交部長馬內利日前對媒體表示,對於是否轉向承認中國大陸,與台斷交和北京建交,「是一項主權的決定」,當地政府正在全面評估,將會在100天內作出決定。

▲▼大陸國台辦6月12日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安峰山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6月12日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安峰山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據《中央社》報導,索國駐台大使王哲夫也以電子郵件回復證實該訊息,表示在索國新政府在提出新的國家發展政策戰略與目標架構之前,這項百日行動計畫,將包含部會的重要工作目標,以及開啟新的、急迫的措施。

他表示,新政府「檢討與友邦外交關係以及與夥伴合作的方式很正常」。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也曾在日前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提及相關議題,表示會在考慮所有因素後作出決定。

對此我外交部強調,台灣和索羅門群島溝通管道暢通,目前關係非常堅定,在索國國會包括內閣成員在內,支持台索關係者仍占多數,只有少數親中。

不過對該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的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他說,順應這一時代潮流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選擇。顯示中方雖未明確表達是否索國建交,但已就該問題表達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