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統計:2019全球約有1萬3880枚核彈頭 中290枚、北韓30枚

▲ 2019年全球核彈頭總數量約1萬3880枚,是2013年以來的新低 。(圖/翻攝自「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11日透露,根據他們最新的文獻估算結果,截至今年6月為止,全世界9個國家大約擁有1萬3880枚核彈頭,數量相比去年減少了約570枚。儘管核彈總數是2013年以來的最低點,但中國、印度、北韓及巴基斯坦都有增加的趨勢。中心也指出,「隨著核武器現代化,品質有所提升,不過使用所帶來危險性也同時在加劇。」

根據《共同社》報導,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以「全球各國專業機構的相關資訊」,加上研究人員做出的文獻資料,進行了估算。結果顯示,核彈頭數量最多的國家是俄羅斯,約有多達6500枚;第二名則是美國,約有6185枚;第三名法國有約300枚核彈頭,接下來依次是中國約290枚、英國約215枚、巴基斯坦約150枚、印度約130枚、以色列約80枚。至於國際間相當關切的北韓,核彈頭數量約有20到30枚,比去年增加了10枚。

核武、核能、核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 吉田文彥擔心「核武作為常規武器來使用」的風險正逐漸增加。(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核彈頭總數量相較去年減少了大約570枚,對此,中心認為,可能與美國和俄羅斯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New START)有關。中心主任進一步分析,「美、俄2國對核裁軍的進程有所停滯,儘管核彈頭數量有所降低,但隨著核技術的推進,我們很難判斷核武縮減達到了預期的成果。特別是小型核彈頭的開發技術,這使得『核武成為常規武器來使用』的風險正逐漸增加。」

吉田文彥也補充,中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在搬運核彈頭的途徑方面,相當有一套,複雜又多樣化,「現在各國之間,彼此都相當疑神疑鬼,我擔心將會因此陷入『核軍擴』惡性循環的危機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