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實驗「驗證霍金最後理論」:黑洞會蒸發!

▲▼黑洞,Powehi。(圖/取自EHT collaboration)

▲黑洞蒸發論幾乎快要被證實。(圖/取自EHT collaboratio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英國物理學家霍金過世後,對於宇宙黑洞的研究,不少天文家都希望可以做出突破。在電影中所看到的黑洞都是能夠「吞噬萬物」或是被吸入後就會進入到另外空間的形象,然而在霍金過世前就曾提過,黑洞其實並不是全黑,甚至還會蒸發,只是需要10個58次方年才有可能蒸發0.0000001%的質量。

綜合外媒報導,過去霍金提到黑洞會透過粒子放射產生光亮,這些粒子最終究會吸光黑洞,這項稱為「黑洞蒸發論」因為一直無法提出證明,但直到最近終於有觀察實驗證明這些「吸光黑洞的粒子」確實能夠被找到。

此外,霍金過去也提到黑洞其實有粒子輻射,在對撞之後產生出光芒,所以黑洞其實更貼近「灰洞」之後粒子輻射也被稱為霍金輻射,而黑洞吞噬這些負質量的粒子,黑洞本身的質量就會減少,長久下來黑洞就會消失,只是過程相當緩慢,霍金認為黑洞需要10個58次方年才能蒸發0.0000001%的質量。

日前科學家在實驗中模擬霍金輻射,發現黑洞中的確可能輻射,且能滿足宇宙中存在的冷物質跟聲波,若按此推論,那麼黑洞蒸發就很有可能是真的,讓科學家們相當振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