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批老東家浩鼎乳癌疫苗「骯髒、假藥」 仁新董座遭起訴

▲▼ 仁新董事長林雨新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圖/資料照)

▲仁新醫藥董事長林雨新(左)涉嫌PO文批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致力研發的乳癌疫苗是「假藥」。(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仁新醫藥(6696)公司董事長林雨新,曾在浩鼎生技(4174)主持研發乳癌疫苗,卻涉嫌在離開浩鼎後,到國外病友社群網站,po文批浩鼎疫苗有安全性疑慮而挨告,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林發文大多根據在浩鼎工作經驗,但其中「骯髒」、「劣質」、「假藥」3句話,已超出合理評論範圍,足以損害浩鼎公司信用,因此依公然侮辱罪起訴林。

▲▼仁新醫藥董事長林雨新。(圖/記者姚惠茹攝)

▲林雨新設立的仁新醫藥興櫃至今不滿1年。(圖為資料照/記者姚惠茹攝)

仁新醫藥2018年10月才登錄興櫃,同年底就宣布與台大醫院合作,投入老年乾性黃斑部病變的相關新藥研究,而仁新的董事長林雨新,不但擁有醫學博士與企業管理碩士雙料學位,在他創立仁新醫藥前,更是浩鼎生技重要的新藥研發幹部之一。

檢方調查,林在浩鼎的職稱是「臨床醫學處處長」,負責臨床試驗與研發工作,而且是曾引發國內政治、經濟甚至司法各領域層面風暴的乳癌疫苗OPT-822(後更名為OBI-822)研究計畫最高主持人之一。

不過林雨新在2014年1月13日因故離職後,對老東家浩鼎的部分作為不滿,竟在隔年、2015年11月13日,到國外知名的病友社群網站Inspire上,以帳號「08I」撰寫英文文章,質疑OPT-822「造成攻擊正常細胞更勝於癌細胞」,建議參與新藥測試者,尋求法律和醫療建議,並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正因相關事件遭調查詐欺和貪腐行為。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圖/記者徐珍翔攝)

▲林雨新還涉po文指張念慈遭調查詐欺和貪腐行為。(圖為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案經刑事局接獲浩鼎報案,根據IP定位等方式,查出發文位址和林雨新有關,但林到案後矢口否認。檢察官認為,林的發文內容可能與他曾處理香港病患的相關爭議、或自行解讀試驗數據、當時媒體報導有關,並非憑空捏造。

但是林的文章中,使用dirty vaccine(骯髒的疫苗)、inferior vaccines(劣質疫苗)、fake drugs(假藥)等3個字眼,都已經超越合理評論範圍,足以損害研發這個疫苗的浩鼎名譽,因此認定林雨新涉嫌公然侮辱、妨害信用等罪。另因查無相關林在發文前後時段買賣浩鼎股票、權證的事證,因此認為林不構成違反《證交法》意圖影響股價等罪嫌。

【其他新聞】

長崎蛋糕名店「南蠻堂」鬧雙胞 舅舅開新店告外甥侵害商標

「抖胸洗澡摸下體」 男扮平胸女騙10少女自拍2年才落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